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落实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供给
发布日期:2018-08-28 11:26 浏览次数:

  7月9日出梅以来,我市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高温少雨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状况下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饮用水库现有可供水量,估算最低保证供水天数,坚守农村饮用水安全底线,保证农村饮用水安全供给。

  一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针对可能出现的饮水水源地干枯、山溪水断流等情况,要求镇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利用备用水源(含深井)、异地调水、消防车应急送水等措施,解决农民临时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同时结合当地地理环境、通行条件,积极开辟拓展新的备用水源(山泉水),提倡当地村民养成平时自备储水习惯,切实提升旱期饮水保供能力。

  二是加强水源长效管理。落实水源地及净化消毒设施的安全巡查长效管理制度,实时掌握水量及水质情况,了解管理房及过滤消毒设施完好程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过滤消毒设施安全正常运行,保障农民生活用水安全。

  三是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尽快投入使用。该项目涉及全市16个镇乡139个自然村,共68个项目,计划投资7263万元,提升7.45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水平。截至目前,6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综合进度约75%。其中东白湖镇斯宅村、岭北镇水带村等几个较快的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预计8月底可以通水试运行,提前发挥工程效益。同时,鼓励引导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尽早尽快将可纳入但实际尚未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的偏远农村纳入城乡集中供水。同时扩大优水优用、两水并用的范围,彻底解决偏远山区农村饮水难题。

  四是强化节水指导宣传。要求山区镇乡政府深入山区农村指导节水与供水工作,通过统筹安排,节水调度,切实提高水源地用水效率。同时,结合气象预报情况,动态掌握全市面上农村饮水安全情况,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方式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倡全民节水。

 

信息来源:市水利水电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