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新时代文明实践 诸暨市民宗局五项举措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28 16:5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绍兴和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养成崇尚科学、勤俭节约、文明有序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全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局工作实际,动员宗教界和民间信仰场所从业人员开展移风易俗自律工作。

一、纳入计划,加强领导

将宗教界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纳入今年的宗教工作计划,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宗教界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和各宗教团体负责人担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宗教科,成员由民宗科和各宗教团体秘书长(总干事)兼任,负责各项工作的宣传发动、推进落实和指导监督。

在春节前开展的宗教领域维稳工作大排查、宗教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时,将移风易俗及殡葬改革的基本精神及有关要求进行了面对面的传达,要求宗教界,尤其是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宗教场所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在信众中进行吹风,提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二、分类指导,全面部署

今年的夏季业务培训会期间,在市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穆斯林临时聚会点举办的培训会上,我局又再次就移风易俗的有关精神进行传达;要求全市宗教教职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遵守;由副局长带队走访各镇、街道分管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发动镇街力量做好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宣传引导工作;动员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义工组织一起来宣传配合,将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的精神一贯到底。

三、常态管理,落实责任

“民族宗教无小事”, 宗教工作既是党的工作,又是全社会的工作,需要合力和共识才能抓好,抓出成效。农村宗教工作是我市宗教工作的重点,做好农村宗教工作十分重要,当前,农村宗教现状总体是好的,但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宗教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认真研究加强农村宗教管理,引导工作的新举措,以便更好地在农村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政策,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使宗教发展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为确保圣诞、元旦期间消防安全,通过场所自查,镇乡(街道)检查,民宗局督查,发现各类消防隐患全部整改、清除,推进宗教场所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已安装122处宗教场所225只摄像头,在去年3月份已全覆盖。

四、以点带面,推进创建

规范宗教活动场所非通常宗教活动。明确佛道教场所初一、十五,基督教场所周末礼拜做到规范,要求各镇乡(街道)干部到场巡查,基督教场所严控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场所。宗教活场所在2018年中更进一步深化、出台“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的实施方案,按要求在教职人员中开展“正心正行正能量”活动。今年5月30日,绍兴市平安场所创建动员大会暨“五进场所”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平安浙江的战略部署,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成果,加速推进平安浙江示范区建设和总结推广诸暨市“同心同行·共建和谐”“五进场所”活动经验。

五、筑牢平安墙,画好同心圆

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创建工作,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和政治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网信安全、财务安全、财产安全等九大安全的“1+9”创建指标体系,并对宗教场所和民间信彻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下一阶段工作。将及时将移风易俗相关文件和自律办法等及时转发至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并要求各团体、场所在信教群众中广为宣传,提高知晓率;同时,密切关注有关动向,提前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统一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思想认识,化解移风易俗推进过程中的阻力。


信息来源:市民宗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