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嵊州市人大“四问”代表意见 提升建议办理满意率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8-07 09:32浏览次数: [ ]

       为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推动政府把建议办好办实,更好回应群众诉求,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方式,通过“四问”,使建议办理工作更贴近民意、符合民情。

      当面问:建议办理重面商。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协商,深入了解情况,共商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建议答复的针对性和建议办理的实效性。对由于面商不到位,导致代表不满意,或建议办理不力、解决率低下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以制度的力量从根本上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集中问:专题汇报听意见。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邀请十件重点建议的领衔代表列席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发表意见。会上,几位代表对建议的答复、办理过程、落实情况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政府加大建议答复件的落实力度,提高建议解决率。

      深入问:建议督办进基层。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按照法制、财经、城建等归口划分为7大类,由常委会领导带头督办重点建议,各工委分线赴有关部门、乡镇,实施精准监督。同时,组织代表结合联络站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查,了解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督促建议落到实处。

      跟踪问:建议办理回头看。市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对“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答复件实行跟踪督办,并将代表高度关切和持续多年反映的突出问题列入次年人大重点监督议题,持续推进,确保建议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群众呼声得到有效回应。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