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联合奖惩

诚信成二手车市场竞争新热点

信息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09- 10 10: 29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09- 10 10: 29

    一直以来,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诚信问题,是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而整个行业链条上各方能否共同发力破解这一痛点,并形成完整的交易闭环,被业内认为是二手车市场未来持续快速健康成长的关键。

  近日,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携手全国百余家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诚信联盟”,希望打通满足消费信用需求的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重塑二手车交易环境,最终达成用户、商户、平台三方共赢。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内二手车市场将由“资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阶段,逐步进入以诚信为核心的品质发展新阶段,令人关注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及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国内二手车交易表现活跃。在整体汽车市场较为低迷的现状下,二手车销量不减反增的态势足见行业的火热程度。

  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9万台,2017年交易量达到1240万台,同比增长20%。步入2018年,前五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已达到554.58万辆,同比增长15.4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国解除限迁政策的推进,今年跨区域流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跨区域流通车辆占比达到近十年最高点,今年上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一大半,跨区域流通达24.38%,相当于近四分之一的二手车实现了跨区域流通。

  中国汽车保有量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但同时,国内二手车销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仅为0.3左右,而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这一比例至少在2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相比于传统的二手车线下市场,二手车电商近年来的表现更加抢眼。今年3月,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人人车4月份宣布获得3亿美元新一轮投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凸显二手车线上市场正不断发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辆。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利好政策的颁布,国内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诚信危机日益突显

  而相对传统线下交易方式,在线市场虽然能实现信息更加透明,能跨越地域限制,提高交易效率。但由于二手车属于非标商品,定价漏洞较大,卖家能轻松隐瞒或虚报车辆情况,而买家鉴别能力往往有限,交易的公平性只能依靠平台或第三方评估机构,常常导致实际交易中纠纷不断。

  可以说,在我国二手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诚信问题。车辆的合法性信息、维修信息、事故记录信息等缺乏公开、透明环境。二手车生意仍然靠信息很不对称赚钱,并且还没有形成一套较为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这使得即使是第三方评估也无法让消费者放心。

  在第三方平台关于消费者对二手车顾虑的调查中,有近15%的人担心质量问题,14.5%的人怕买到事故车、泡水车,近70%的人怕公里数造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二手车交易平台发展存在主要问题是平台相关制度对于卖家约束力有限,卖家隐瞒车况及诚信度低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限制。

  同时,二手车交易平台售后服务普遍不够完善,二手车非标属性使平台进行售后服务处理积极性降低。很多时候,二手车交易平台会选择对售后问题进行冷处理,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加之我国相应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缺失,也使得行业规范性差,交易的保障性差。

  面对市场上部分车商诚信缺失、流程不透明等问题,不少意向购车用户因缺乏专业鉴别能力,又苦于部分不法车商的欺诈行为,往往对二手车望而却步。

  目前,在消费者与二手车平台产生纠纷的过程中,一旦涉及车辆质量问题,双方往往各执一词。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又不限制二手车平台的发展,也是业内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诚信助推品质发展

  制定以诚信为核心的行业标准,建立可靠的平台,从源头上把关车源质量和车商服务水平,有效改善二手车市场交易环境日益迫切,也成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共识。为此,各大二手车交易平台为了更好抢占市场正积极探索诚信之道。

  就如何避免车况问题,优信在与车商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全国超过3000位的检测评估师,每年对超过300万台车进行无重大事故损伤、双重检测等措施,保证消费者购买放心。

  优信二手车还推出了一款汽车安全生命周期数据查询服务平台--汽车简历,面向二手车消费者及从业人员,免费查询4S店维修保养记录、全损车记录、车辆出险记录(部分地区)、违章、过户风险等信息,致力于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今年6月份,汽车之家1亿美金战略投资天天拍车,有效解决了车商车源痛点,打通C2B交易环节。此次汽车之家携手国内优质二手车商共同搭建的诚信联盟,旨在能够帮助消费者放心购车,更好地打通二手车交易B2C环节。

  有关专家表示,打造真正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需要整个行业链条上,包括行业协会、检验机构、线上交易平台、线下经销商等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更加客观公正地描述车辆技术信息。

  同时,国内的法律法规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家解除了“限迁”后,在检测标准、售后、交易等环节也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重构市场结构。

  有业界专家认为,从发展趋势看,国内二手车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围绕诚信体系建设这一目标的优势互补合作及强强联合会不断增多,纯粹依靠资本投入获得流量来“跑马圈地”的模式将逐步淡化,转而进入以诚信为核心,不断加强服务品质的发展新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