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为了一位“轮椅乘客” 诸暨20名公交司机接力扶老人上下车

信息来源: 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 2018- 09- 10 11: 52 浏览次数:

来源: 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 2018- 09- 10 11: 52

诸暨15路公交车有位特殊乘客,他每天都需要坐着电动轮椅乘车。为了这名乘客,该线路20名驾驶员自发形成了一个“温暖约定”:无论谁当班,都要帮助这位乘客上下车,把他安全送到目的地。

  97日早晨6点多,诸暨城区文种路口公交站台,15路车进站后,驾驶员吕国良停稳车,打开车门后,径直走到站台旁,朝坐在轮椅上的赵大爷笑了笑。“早晨下雨了,没淋湿吧?”吕国良问。“没呢,我带着伞。”赵大爷回答。

  两人交谈着,如同老朋友一般。随后,吕国良把赵大爷推到公交车后门口,然后让他慢慢站起来,小心翼翼地扶着他上车。赵大爷双脚无力,用手抓着车门上的把手,在吕国良的搀扶下,缓慢地挪上了公交车。大约1分钟后,他才在车内坐下。之后,吕国良又跑下车,把赵大爷的轮椅搬上车并固定好,然后回到驾驶室,发动公交车继续前行。

  15路车到达诸暨市妇保院站台后,吕国良又跑下车,把赵大爷的轮椅搬下车,再扶着他下车。“你路上慢点,注意安全。”一番叮嘱后,吕国良再上车赶路。

  “赵大爷不容易,我们应该搭把手帮帮他,不仅仅是我,我们15路车的20名司机都这样。”吕国良说。原来,15路公交车驾驶员有个微信群,大伙儿得知赵大爷的情况后,于是形成了一个约定:每天要把他安全送到目的地。

  赵大爷的电动轮椅有近60斤重,开始时,驾驶员一人抬着上下车颇费周折,经过近一年的“习惯动作”,如今这些驾驶员们都已熟能生巧。尽管赵大爷上下车颇费时间,但乘客们看到驾驶员们的举动,从没人抱怨,反而会主动帮忙搀扶。

  20名驾驶员愿意这么做,不仅仅是职业使命感,更是对身残志坚的赵大爷由衷的敬佩。赵大爷名叫赵成西,今年64岁,早在30多年前,他因车祸导致双腿失去知觉,只能靠轮椅出行,也失去了劳动能力。这些年,他妻子又患糖尿病和白内障,唯一的女儿又在上大学。尽管能享受低保,但一家人生活依然捉襟见肘。因此,他找了一份看管厕所的工作以补贴家用,供女儿上大学。由于上班的地方太远,他每天只能坐着轮椅乘坐公交车。“15路车所有驾驶员都对我很好,每次帮我上下车,让我十分感动。”赵成西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