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写入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文件 以“零容忍”态度共同打击腐败

2018-09-11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与会中非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两份成果文件中的反腐败合作内容充分表明了中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体现了中非在加强追逃追赃和反腐败执法合作、保持反腐败主管机构高级别代表团互访、加强多双边机制下的协调和配合、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共识,有利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中非反腐败交流与合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反腐败合作丰富了中非关系内涵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化,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日益成为中非共同愿望,凝聚起广泛共识,不断丰富中非关系内涵。

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场合,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旗帜鲜明表达中国反腐败的坚定立场和态度。在中方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倡议下,中非共同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追逃追赃等务实方向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共与9个非洲国家缔结了双边刑事司法协助,与11个非洲国家缔结了双边引渡条约。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同南非、埃及、乌干达、博茨瓦纳的反腐败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合作意向书等4份合作协议。

“这些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的签署,不仅为打击腐败犯罪、成功追逃追赃提供了法律基础,为中非追逃追赃的警务合作也提供了技术保障。”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表示。

在多边交往与合作方面,中国与南非、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及、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同属《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与埃及、尼日利亚等国在《公约》框架下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

以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成员国南非为例,南非支持中方引导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和《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成果,为G20杭州峰会作出贡献。在南非等金砖国家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工作组顺利成立,加强反腐败合作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

合作源于共识。非洲国家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今年1月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第30届非洲联盟峰会,以“打赢反腐败斗争:非洲可持续转型之路”为主题,启动了“反腐主题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非盟主席法基等领导人纷纷表示要加大反腐败力度,尼日利亚还倡议举办“非洲青年反腐败大会”;今年7月在毛里塔尼亚召开的第31届非盟峰会,沿用“反腐主题”,明确提出“反腐败的胜利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保证”。

“非洲国家与中国在反腐败领域有着共同关切,非方高度认可中方反腐败理念和成效,多次提出要与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学习和借鉴中方经验做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个案背后是共同打击腐败的决心态度

“继续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不断完善反腐败合作制度和机制。”

“充分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现有国际法律文件开展追逃追赃个案合作。”

“共同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鼓励在全球范围内更有力地预防和打击腐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文件在宣示中非以“零容忍”态度共同打击腐败决心的同时,也对如何深化反腐败合作提出明确要求,勾勒出深化共识、加强合作的美好蓝图。

记者注意到,中非之间反腐败合作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早在1988年,经国际刑警组织协调,中方成功押解潜逃多哥的犯罪嫌疑人——福建省外贸总公司驻多哥公司经理胡正光、副经理杨苑琛回国受审。党的十八大后,以追逃追赃为代表的反腐败合作进一步推开,至少已有3名“百名红通人员”在非方支持配合下顺利归案。

2015年725日,在中央追逃办指导下,经外交部和驻肯尼亚、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通力协作,“百名红通人员”钱增德被成功押解回国,成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首个从非洲缉捕归案的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在此过程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有关部门为钱增德归案提供了大力支持。

2015年111日,通过中国、加纳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部门密切配合,外逃至加纳的“百名红通人员”赵汝恒被成功缉捕。其间,加纳警方特意成立了赵汝恒案件专案组,抓捕成功后还派遣警员会同中国警方将其押解回国。

2016年11日,外逃几内亚6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裴健强被抓获归案。据办案人员介绍,追逃小组到达几内亚后,在驻几内亚大使馆帮助下,及时联系了几内亚司法、执法机构,由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裴健强抓获,用时不到10个小时。

除“百名红通人员”外,中非之间还有不少追逃追赃的成功案例。

如,2017824日,潜逃国外20年、涉案金额近3亿元人民币的“红通人员”韩路被从非洲抓捕归案。其间,工作组远赴非洲,在相关国家配合下开展警务合作,行程18000余公里,将韩路成功抓获。

再如,2017年初,在南非和莱索托警方大力配合下,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赴莱索托抓获“红通”经济犯罪嫌疑人池某。为配合中国警方实施抓捕和遣返,南非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莱索托国家警察总监均积极参与具体工作。

“这些成功案例的取得,彰显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反腐败方面共同的愿望、坚定的态度和刑事司法合作的务实高效。中非在反腐败方面决心是一致的,相信在反腐败追逃追赃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大战果。”王秀梅表示。

主场外交再结硕果,推动建立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外交活动中90多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

提出中国主张,讲好中国故事。伴随着一系列“主客场”外交的顺利推进,中国有力占据了道义制高点,为全球治理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中国的反腐好声音也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同频共振——

2014年11月,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确定以“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为主要内容的反腐败追逃追赃十条原则,推动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达成加强反腐败领域合作等多项共识,明确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廉洁之路”。

2017年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全面加强反腐败有效合作联合声明》。这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也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推动通过的首个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

2018年1月,第二届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优先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双方扩大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反腐败双边、多边合作以及在反走私、反洗钱、反逃税和非法资金流动领域的双边、多边合作。

2018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这是自2014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连续第五次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共识写入宣言。

……

如今,中国抓住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屡结硕果的关键时期,在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下提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主张并写入成果文件,可谓恰逢其时,既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打击腐败方面的共同诉求,也彰显了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影响力;既着眼当下,更在引领未来;既是中非之幸,也是国际社会之幸。

“如同一支蜡烛点燃另一支蜡烛,世界会更加光明。”正如非洲媒体所描述,本次峰会必将对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引领反腐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