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浙江好人”俞小芳,5年全心照顾瘫痪的同父异母兄长

2018-09-18 08: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费晓笑

      最近,次坞镇大塘村里来了消息,村民俞小芳入选“浙江好人”啦!这可是莫大的荣誉,很多村民、工友都拉着俞小芳夸赞不已。但俞小芳却显得格外平静,昨天下午厂里烧完饭回家,她就一个人默默躺下了,有点发烧,整个人都没力气。“这几天压力太大了,有点累,趁着没事先躺一会,晚点还要去给哥哥擦身。”俞小芳说。

  哥哥两度中风,扛起重担

  俞小芳,今年52岁,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丈夫在一家水泥厂开车,儿子29岁,在杭州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不富足但也美满。但就因为5年前的一场变故,她变得不普通,在“浙江好人”的荣誉背后,是她对瘫痪兄长日复一日的照顾,是每一次无怨无悔地喂饭、擦洗、翻身和清理排泄物……“我哥5年前中风后瘫痪在床,我爸去世了,哥哥未婚,世界上就剩下我这么一个亲人,只能我来照顾。”

  俞开天是俞小芳同父异母的哥哥,听家里的大人说,哥哥的生母在他11个月的时候发烧生急病,耽误了治疗离世。父亲一个人带着哥哥生活,在哥哥6岁的时候,又是一场可怕的发烧,因为医学水平落后,哥哥烧虽退了,腿却落下残疾。哥哥9岁那年,父亲娶了俞小芳的母亲,第二年,俞小芳出世。

  在俞小芳的印象里,哥哥一直是个对吃很讲究的人,因为身体原因,没姑娘愿意跟他,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天天下馆子,一个猪蹄一顿吃完,就因为这样,早早就有了三高。“哥50岁的时候第一次中风,情况还行,慢慢地还能行走,没想到57岁的时候,又中风了。”这一次中风,让俞开天彻底失去行动能力,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那段时间,俞小芳辞掉了工作,跑遍中医、西医,但始终没能让俞开天的病情有起色。

  悉心照顾五年,无怨无悔

  之后,俞开天被带回家安顿,俞小芳与哥哥的房屋距离不到300米,所有照顾的担子都落在俞小芳的肩上,早晚三次给他做饭、喂饭,“哥年轻时吃得太好,挑食,我就给他面疙瘩、方便面、馒头换着烧,午饭晚饭也挑他喜欢的。”俞小芳说。

  最难的是,哥哥是1米7高,体重160斤左右的大个子,夏天她都需要给哥哥挪到另一间房洗澡。别看就几步路,哥哥要挪上三四分钟,所有的重量都压在俞小芳身上。就这样,弱小的身躯扛起了兄长的每个日夜。

  “我哥当着我的面都不说我好的,有时候还跟我对着干,比如我让他起来站一会锻炼下,他就偏不肯。”像老一辈的诸暨人一样,俞小芳和哥哥都不善于感情表达。但是俞小芳知道,只要其他人跟哥哥聊天,他都会说,自己现在的这条命全靠俞小芳。

  这两年,哥哥的病情稳定了,俞小芳为了补贴家用,在村里的纺织厂找了份零工,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厂里烧饭,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多回家.“我一大早起床做饭,照顾好我妈和我哥就去上班,下午老板体恤我,会让我提前一点下班休息一下。”俞小芳很感激厂里的帮助。

  尽力平衡关系,担忧未来

  每天花大量时间照顾哥哥,别说丈夫了,自己82岁的母亲也有不少怨言,埋怨俞小芳照顾阿哥顾不上家里。尤其是今年母亲刚刚动过心脏手术,处处需要人照看,看到俞小芳往哥哥那里跑,就时常会发脾气。“我妈年纪大了,比较暴躁,还有我婆婆,也需要照顾,说压力不大是不可能的。”俞小芳说,有好几次被责骂后,都会难受得不行,但只能默默走开。“我不多计较,心里就两个字——退、让。”俞小芳就靠着这两个字,把委屈都咽到肚子里,尽力平衡家里的关系。

  说起未来,俞小芳也有点无奈。如果不是因为5年前突如其来的噩耗,她应该会像所有妈妈一样,催着儿子结婚生子。但如今,最大的顾虑就在于此:“再过几年,儿子讨老婆生孩子,如果他们喊我去城里带孩子该怎么办呀,总不能背着一个哥哥去吧。”

  但她很快又像自我安慰般跟记者说,以后的事情谁知道呢,反正只要我在这里一天,我就要照顾我哥一天。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