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陶朱街道村民享受“生态红利”

细化垃圾分类每一道环节
2018-09-20 10: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陈泽燕 特约记者 刘瑞安

    “干活格外有劲!”这两天,陶朱街道上下阁村上水阁自然村的垃圾收集员郭尧飞喜上眉梢,由于垃圾分类正确率高于90%,他受到了表扬,还拿到了500元的奖励。街道社会事业办相关负责人说,垃圾要分好类,收集员环节至关重要。于是,街道想到一个法子:筹集专项资金,以严肃奖罚制度优化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工作。

  陶朱街道按月对97名收集员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在每个垃圾分类收集员片区内随机抽取10户农户,查看分类正确情况。以8月份检查情况汇总分析为例,对分类正确率高于90%的收集员进行通报表扬,并分别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上下阁村收集员郭美松因连续两次抽查正确率高于90%以上,给予了加倍奖励。”相关负责人说。

  只有奖罚分明,才能体现工作效率。陶朱街道还对分类正确率低于30%的4名收集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要求他们所在村作出相应整改措施,并将处理结果上报街道社会事业办备案。

  在联合村红岭自然村,村民们则将目光投向垃圾处理的终端环节。前几天,农户朱德江家中的沼气管道正式铺设完成,成为村里免费享受垃圾资源化处理成果的家庭之一。“这沼气是利用厨余垃圾发酵制成的,既为环保作了贡献,还给我们省了煤气钱。”朱德江说着点燃沼气灶台,掂锅翻勺为家人烹制美食。

  今年3月以来,陶朱街道依托第三方保洁公司,收集全街道20个行政村的厨余垃圾,开展厨余垃圾发酵处理,沼气入户惠民工程由此启动。至目前,免费享受沼气红利的已有30多户。接通沼气后,农户每月煤气使用量能直接减少近70%,生活成本大大降低。此外,厨余垃圾发酵后产生的沼液,是生产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的最佳肥料,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

  近年来,我市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同时不断推动垃圾再利用工程建设,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厨余垃圾厌氧发酵处理工程,新建14个沼气站房、扩容提升12个,不仅能够消化日益增加的厨余垃圾量,又能让垃圾这种放错位置的资源找准定位、发挥价值。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