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牌头张海平入选“中华慈孝人物”

信息来源: 市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8- 09- 03 14: 3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8- 09- 03 14: 38

 

春晖无尽,寸草有心。牌头镇同文村水下张自然村村民张海平,于近日入选2018年度“中华慈孝人物”评选,这份荣誉,全国仅有20人入选。

  张海平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幼年家庭幸福,父亲是北平大学的高材生,新中国成立后被分配在嵊县中学教书,母亲曾是浙江省立女子中学的校花,在湖州当家庭教师。张海平还有一个弟弟。后来,父母离异。母亲带兄弟俩改嫁到水下张一户穷困潦倒的人家,那年张海平11岁。

  继父兄弟四个都未讨上媳妇,一家穷得叮当响。母亲来到水下张后,又生了两个女儿。当时,继父四兄弟都已分家。张海平一家六口,继父又体弱多病,母亲过惯了大城市的生活,来到偏远乡下后,什么都不会,连简单的针线活也不会干,更不要说是下田务农了,因此全家常常是有了上顿没下顿,只得依靠别人救济度日,这里混一顿,那里蹭一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过惯了苦日子的张海平孝顺父母,尊敬叔叔,关爱弟妹,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做饭、种菜、喂猪、喂鸡,挑起了家庭的担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二叔张贵良患了食道癌,张海平到处挽亲托眷为二叔治病。17岁那年,从未出过远门的他壮着胆子陪同二叔去了杭州肿瘤医院。到了九十年代,三叔张伟良也患了皮肤癌,张海平一次次陪三叔去牌头医院。三叔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几次服毒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张海平总是守在床前耐心劝说,硬是把三叔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后来二叔、继父和三叔相继去世,都是张海平张罗着操办了老人们的后事。

  张海平的小叔张祝良今年86岁,患胆囊炎、胆结石和白内障,是村里的五保户。张海平天天去看望小叔,和小叔拉家常,为小叔买药奔波。为了方便小叔及时就医,张海平专门为小叔联系好了一辆三轮车,一旦小叔发病,张海平就马上叫来三轮车,陪小叔去医院治病,一天来回要跑三四次。

  如今,张海平也有73岁了,一直被支气管炎折磨着,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总会咳嗽、气喘,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小叔的照顾。他说:“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叔在我心里是一种牵挂,说什么也是割舍不了的,我没有钱财去孝敬叔叔,但为叔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

  张海平五十余年用自己的行动守候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