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精准发力 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2018-09-30 20: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在政策兑现上严把关、严审核,绝不让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享受财政补贴政策……风清气正,廉洁奉公。”

正面为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核心语,背面为廉洁警句。今年8月,诸暨市发改局机关干部的办公桌上,多了这样一块“量身定制”、内容各异的警示桌牌。这是该局对照务实、精准、高效要求,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一个细节。

为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4月,诸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级各部门开展廉洁风险排查、评估、防控、监督等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诸暨107个镇乡(街道)、市级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突出重点、聚焦关键,从风险梳理排查开始,迅速落实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结合单位实际,从领导、中层、其他岗位‘三个层面’,针对决策、权力运行、制度等‘七类风险’,开展单位自查、内部互查、纪检监察机关协查等‘五项排查’。” 诸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俞科介绍说,梳理排查风险重在查找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和问题易发风险点,比如诸暨市马剑镇在梳理各线办岗位职权主要风险点后排查出157个;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等4个部门排查出权力运行廉洁风险89个;诸暨市卫计局及其下属卫生单位则排查出岗位廉洁风险6125个。

梳理排查只是廉洁风险防控的第一步。为确保实效,诸暨各镇乡(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立足监督职责,积极督促所在单位推进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内部监督检查等系列工作,对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并选择重要风险点开展立项监督。

诸暨市陶朱街道纪(工)委推动《风险防范手册》制作并发放至中层以上干部,为大家廉洁履职提供参考。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建设局党委在风险排查基础上,落实局班子成员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中层正职干部开展针对性廉政谈话等防控措施。

2名班子成员‘潜在廉政风险’内容相同,5名班子成员‘防控措施’内容雷同……”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则针对督查中发现市档案局党组存在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向5个驻在单位党组织发出通报,要求引以为戒、履职尽责,并责成档案局党组限期整改到位。

围绕结果运用,相关单位还就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着力形成廉洁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如诸暨市科技局、诸暨市农合联分别修订完善《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农民素质培训提升和资金补助细则》等制度。

“廉洁风险防控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重在抓住关键,狠抓落实,最终取得实效。”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