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重点村来了“空降兵” 诸暨对农村基层作风问题实施交叉巡查

2018-09-30 20: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最近,诸暨市王家井镇外陈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受到停职3个月的处理,并被责令于12月底前将3.51万元及利息收回并上交至村集体账户。

数月前,外陈村来了一队“空降兵”,一落地便雷厉风行查找基层作风问题。他们发现,该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在处理货车撞坏村牌交通事故时失职失责,导致赔偿款3.51万元至今仍在村牌施工方楼某某个人处。此情况很快被移交至王家井镇纪委,经立案核查,做出了上述处分。

这队“空降兵”其实是诸暨市农村基层作风交叉巡查第15组,成员全部来自江藻镇。他们在王家井人生地不熟,开展工作却很顺畅。

去年,诸暨市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以三年全覆盖为目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为突破口,每年对1/3的村(居)开展巡查。但工作中经常受到各种干扰。

如何提升巡查实效?今年,诸暨从全市27个镇乡(街道)中各选取1个工程项目多、信访举报多、矛盾问题多的重点村,各镇乡(街道)各成立1个巡查组,由市委巡察办统筹交叉安排,对照党的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等6张“问题清单”56项具体问题,“一次一授权”开展巡查。

在五泄镇古塘村,群众向巡查组反映:有多名党员私自购买凉亭式墓穴后安放于公墓规划区;在牌头镇前山新村,巡查组接到群众反映:六七年前有上万元自来水集资款进了村干部腰包……针对反映的情况,交叉巡查组通过民主测评、群众座谈、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调研核实,直击不正之风。“面对‘空降兵’,人情顾忌少了,愿意反映问题的人多了。”前山新村一位村民说。

刚刚结束的为期一个半月的巡查,共发现问题565个,问题线索26个,向被巡查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30条,其间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20个。针对已发现的问题,交叉巡查组已督促镇乡(街道)党(工)委落实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诸暨在交叉巡查中首创了督导组与指导团双护航模式。由诸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的25名专业人员组成督导组,由组织部、农办、公安局等15个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指导团,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疑难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