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交出作风建设年度答卷

2019-01-14 16: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2018年,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开展“懂规矩、守纪律、强担当”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塑造人社新形象。

主题教育提神振气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分析效能行风建设面临的形势、压力,制定出台“懂规矩、守纪律、强担当”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专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4个重点职能科室作表态发言,一把手、党组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上台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计签订各级责任书143份。重点围绕“规矩、纪律和担当”三个问题,进行深刻对照和反思。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明确措施,落实责任,重点解决规矩意识薄弱、岗位职责不清、办事流程不明、制度执行不到位、担当精神缺失等问题。通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创建工作和十大工作措施,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信心。

创新服务提升效能

创新实施科室长先锋岗制度,每日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一名科室长,在一楼大厅值班,接受群众来信来访、解答政策咨询、化解信访矛盾。5月份以来,共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500余人次,为群众解答各类咨询39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进一步改进了窗口工作作风、缓解了窗口工作压力、方便了办事群众、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建立政风行风监督员制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法律界、新闻媒体、镇街村社、企业及群众代表等10名同志组成廉洁行风监督员队伍,每月一检查,每季一座谈,深入发现实际问题,及时反映群众诉求。

精准扶贫正风先行

扶贫助困是关系困难群众的民生大事,全面落实人社系统扶贫工作,做好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协作、低收入人员城乡居民医保费免缴、困难企退人员春节慰问、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贴等扶贫工作。同时,始终把扶贫领域反腐败和正风肃纪挺在前面,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自查中发现及纪检监察组督查反馈的问题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出台《关于规范企业退休人员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明确按企退人员分布情况分解慰问指标、发放对象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慰问对象应公示3天、慰问金必须直汇社保卡账户等具体要求,从制度层面规范资金发放。

严管厚爱抓好队伍

会同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纪律检查16次,发现各类违纪违规问题25人次,口头效能告诫21人,责令书面检查5人,全局通报批评1人,扣发绩效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对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风险点进行梳理摸排,将自查自纠表、谈心谈话记录、廉洁承诺书、一句话承诺、检查提醒记录等资料收入其中,建立廉政档案134份实行长效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干部制度,开展各级慰问10次,心理咨询室、趣味运动会、篮球联赛、公益健步行、休息休假等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