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周培江:13年不出市照顾瘫痪母亲

信息来源: 诸暨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9- 01- 18 10: 05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19- 01- 18 10: 05

13年前,周培江的母亲不慎跌倒,下肢瘫痪。原本在外打工的周培江,回到家,悉心照顾母亲,13年如一日。为照顾母亲一天回家四五次   

周培江,男,196310月出生,山下湖镇赐绯庙村村民。   

2006年,周培江的母亲不慎在家里跌倒,当时她已有79岁高龄,还患有小儿麻痹症,这一摔,导致她的大股骨断裂,自此下肢瘫焕,只能整日躺在病床上。   

周培江原本一直在外务工,但自母亲瘫痪后,他便一心照顾母亲再也没有外出务工。为维持生计,他从村民手里转租了四五亩菜地,自己种菜,妻子宣彩文设摊销售,一家人围绕着母亲生活。   

每天早上五点左右,周培江夫妻便起床了,周培江到田里收割蔬菜,宣彩文做早餐。忙碌了大约2个小时后,宣彩文出摊,周培江就回家给母亲洗漱、喂饭,之后又回到菜园子里忙碌。因为母亲要大小便,周培江每隔一个多小时都要回家查看,一个白天至少要回家四五次;到了晚上,夫妻俩为母亲擦洗身子,直到母亲睡熟,夫妻俩才能睡下。   

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却无异味   

周培江夫妇每天都定时给母亲喂药,遵循医嘱为她合理安排饮食。周培江的母亲已经有93岁高龄了,又只能躺在床上,所以只能吃些面糊、汤类食物,每次都要一勺一勺慢慢放入口中,一次只能吃一点点,喂一次饭,至少要半个小时,一天要喂好几次。   

照顾久卧病床的老人,卫生问题也很重要。周培江母亲住的房间只有30平方米,虽然简陋,但却井井有条、干干净净。每次吃完饭后,周培江夫妻都要给老人擦身子,不厌其烦地换洗被褥。在阳台上和老人床边随处可见晾晒的褯子还有预备的尿不湿,由于老人大小便失禁,有时候那边刚刚给她换好,这边又拉了,周培江、宣彩文夫妇总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为母亲擦洗身体。   

13年没有出过市   

“我爸在我5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是得了小儿麻痹症的妈妈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的。”周培江说,自己14岁就辍学打工,没多少文化,但却知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传统美德,要好好报答母亲。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在有事时及时赶到母亲身边,13年来,他从未外出旅游,最远也就是到市区买种子。去年儿子结婚,在繁忙的婚礼上,周培江仍不忘照料母亲。   

令周培江、宣彩文夫妇欣慰的是,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子也非常孝敬奶奶,大学毕业后,他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只要一回家,就去奶奶床前,嘘寒问暖。   

周培江、宣彩文夫妇13年精心照料母亲的事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村民都说,一颗感恩的心最珍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