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回顾2018,展望2019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发布日期: 2019- 01- 22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诸暨市红十字会在上级红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围绕“三救”“三献”核心工作业务,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一、积极承接多项试点,致力夯实基层基础

及时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更换部分理事,选举产生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捋顺市级组织架构作为浙江省红十字会“红十字强基工程”和“规范会员管理优化会员服务充分发挥会员作用”两省级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制定下发《诸暨市红十字会关于实施“红十字强基工程”大力推进基层组织示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诸市红〔2018〕11号),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和会员队伍建设,完成首批团体会员申报工作,31家卫生系统单位成为市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全市乡镇和学校红十字会建会率均达100%

二、全力推进建设项目,以创促建彰显特色

一是实施中国红十字总会生命安全健康教育基地项目,“学校+社区”救护员培训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和体验活动,致力提升学生、家长及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二是作为《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重点扶持的首批5个试点县市之一,与公安局共建集知识展示与学习、情景模拟与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寓教于乐,面向公众的安全教育体验馆建成并接待12000余人次;三是在东和十里坪村建设“博爱家园”,打造红十字博爱展示带升级版,探索红十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新机制。

精心实施民生工程,救护培训提档升级

高质量提前完成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全市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工作。现全市首批18台AED全部安装完成,并同步完成设点单位324名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培训。以此为契机,联合协调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助力健康诸暨建设,主要针对高危行业、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加大培训力度,拓展救护培训基地,优化师资队伍,提高全民应急救护能力。大力推动救护知识进文化礼堂,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逐步提高农村持证救护员比例。1-11月份,已完成救护员培训发证6125人,普及5.11万人。

四、延伸触角拓展领域,志愿服务提质扩面

召开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长会议,确定2018年度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开展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器官遗体捐献、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应急救援进景区、关爱留守儿童、美丽乡村博爱行、新春送暖博爱送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657次;启动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夏季水上救援志愿项目在重点时期重点时段对浦阳江流域的重点河段进行防溺水巡护活动,增强流域安全性;积极参与养老志愿服务,按照《绍兴市红十字会养老试点实施方案》(绍市红〔2017〕31号)工作要求,推进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村级项目试点工作,确定赵家镇泉畈村、东溪村,枫桥镇枫源村、东和乡十里坪村、璜山镇璜山村等5个村作为实施红十字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村。

五、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

一是结合微信公众号开通“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系统,实行“无纸化登记、电子卡为凭”,让捐献志愿者实现2分钟完成登记。1-11月份,我市器官遗体捐献登记60人;造干捐献登记入库232人份,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现器官捐献1例、遗体捐献7例、角膜捐献3例。二是网上捐赠平台和爱心义卖微店上线后,再次开发救护培训、红十字志愿者管理服务、红十字会员管理服务三个信息系统,丰富和完善红十字网上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有效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省红十字系统前列。

六、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有效提高筹资水平

“博爱送万家、惠民助医、阳光助学”等公益项目基础上,加强与爱心企事业的交流与合作,策划实施符合各方需求的人道公益项目新设立“平安基金“爱尔眼科光明基金两个专基金;探索建立村级“博爱基金,基层红十字组织筹资实现新突破;利用已搭建的网上捐款平台和义卖小店,继续筹划网络筹资,并严格落实信息反馈和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增强公信力。1-11月份共收到捐赠款物共280.52万元,发放捐赠款物共402.42万元;慰问救助贫困家庭(学生)171户,发放救助款物30.66万元。

七、宣传传播力度唱响红十字好声音

组织和参与“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者日、“6.19”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日、“9.8”世界急救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发挥网络作用,实时更新诸暨市红十字会网站,开发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功能,增强实用性,及时发布红会信息。与交通部门对接,借助公交媒体,在全市公交车上循环播放红十字公益广告。加强媒体宣传,1-11月份,诸暨日报、诸暨电视台等刊登信息15则,在诸暨发布刊登信息则9则,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刊登信息15则。

 

2019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宗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城乡社会治理,主动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救”、“三献”工作为主线狠抓“生命关爱工程建设的着力点,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坚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推进我市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市“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贡献。

主要目标做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登记宣传动员工作,全年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登记130例以上,器官遗体捐献登记达到50例。开展红十字博爱救助行动,全年募集救灾救助款物100万以上。开展急救知识“五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活动,全年完成救护员培训4000余人,普及现场救护知识3万人次以上。

重点工作:

一、深化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队伍建设

深化“红十字强基工程规范会员管理优化会员服务充分发挥会员作用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形成经验,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和会员队伍建设,筑牢事业根基。在发展会员、强化会员意识、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建立有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建立红十字志愿者数据库,推进信息化管理,研究志愿者褒扬机制。

二、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赈济救助水平

立足自身优势,探索筹资工作新机制,争取全年募集捐赠款物有较大提升。主动对外筹资,在用好自身义卖小店、爱心捐赠等平台以外,利用好轻众筹、微公益等其他互联网平台的筹资渠道和“99”公益日等新型大众公益日活动,以此扩大筹资面;完善拓展村级博爱基金,严格基金使用管理方法,理顺博爱基金使用流程,配备兼职人员,规范基金收支,以此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精心筹划实施人道救助项目,做到精准帮扶。

三、坚持创新引领,救护培训质扩面

借助救护培训网上学习平台使用的契机,对救护培训进行全面提质,探索救护培训课程化教学改革,优化应急救护师资队伍,注重师资队伍的再教育,实时更新课程内容,通过提高师资质量来提高课程质量,实现救护培训的全面提质。为助力健康诸暨建设,大力推进救护培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使救护知识走村入社,扩大救护知识普及面。启动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全市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2019年配置工作,切实增加全市AED配置密度,增强市民应急救护能力,提高公共场所应急救护效率。以3A村急救站为切入点,推进农村红十字志愿服务、救护培训、三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器官遗体捐献)工作,积极融入红十字元素。

四、加强载体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计划联合市教育局对诸暨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的消防馆、交通安全馆等场馆进行集体改建升级,建立起以生命关爱为主题,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成长中可能遭遇的自然灾害、战争和突发事件情景模拟与体验,集红十字知识展示与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体验中心。依托绍兴护士学校的高质量师资力量和场地,在诸暨建设高标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争取成为国家级的红十字救护培训示范基地。以东和乡十里坪博爱家园为试点,通过关爱老人、救护培训、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盘活博爱家园运营,同时在有条件的镇村推行博爱家园建设与使用。

五、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推进“三献工作

加强与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依法厘清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的职责,理顺工作程序与流程,建立器官捐献协调员与部门联络员队伍,规范捐献工作,推动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与献血办联系沟通,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充分发挥捐献志愿者的宣传动员力量,扩大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力度,,同时把好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志愿者的质量关,严格落实“静思期”和随访制度,提高造血干细胞入库的有效使用率。

六、改进宣传传播,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

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坚持重点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运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共同力量,不断提高红十字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红十字会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加快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打印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