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学习园地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19-01-03 15:35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强调,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

节水优先

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高分贝的警讯已经发出,部分区域已出现水危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一则广告词说“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我们绝对不能让这种现象发生。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4日)。

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人民日报》,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4日)

原油可以进口,世界石油资源用光后还有替代能源顶上,但水没有了,到哪儿去进口?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这样振聋发聩的问题。

——央视网学习专稿,2017年8月21日,这五年,习近平展开美丽中国新画卷。

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求是》,2014年第15期,新时期治水兴水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

空间均衡

面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求是》,2014年第15期,新时期治水兴水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

在管理上,要基于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量水而行、因水制宜。

——央视网学习专稿,2017年8月21日,这五年,习近平展开美丽中国新画卷。

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就是一项硬措施。这就是说,既要控制总量,也要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的强度。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节约能源和水土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的一部分。

系统治理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要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解决水资源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

2017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上,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时说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增加了一个“草”字,把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纳入其中,使“生命共同体”的内涵更为广泛、完整。

——新华网,2018年6月20日,习近平提出这六大原则,缘于深邃的思考和生动的实践。

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地区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

——《人民日报》,2016年6月20日,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

水稀缺,一个重要元素水涵养水源的生态空间大面积减少,盛水的“盆”越来越小,降水存不下、留不住。

——《人民日报》,2015年3月10日,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对自然的影响,更不要打破自然系统。为什么这么多城市缺水?一个重要原因是水泥地太多,把能够涵养水源的林地、草地、湖泊、湿地给占用了,切断了自然的水循环,雨水来了,只能当作污水排走,地下水越抽越少。解决城市缺水问题,必须顺应自然。比如,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4年8月29日,习近平谈生态文明。

两手发力

保障水资源安全,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政府该干什么,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

——央视网学习专稿,2017年8月21日,这五年,习近平展开美丽中国新画卷。

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该管的要管,还要管严、管好。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首先要做好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湖泊湿地被滥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权不到位、管理者不到位,到底是中央部门直接行使所有权人职责,还是投权地方的某一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人职责?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是什么关系?产权不清、权责不明,保护就会落空,水权和排污权交易等节水控污的具体措施就难以广泛施行。有关部门在做好日常性建设投资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制度建设。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4日)。

 

 


信息来源:市水利水电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