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浙江动态

浙江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9- 01- 31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9- 01- 31 09: 25

近日,2019年“诚信点亮中国”浙江省示范性活动在浙江嘉兴举办,现场发布《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地方版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将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互联网、就业创业、社会组织、婚恋交友、信贷租赁、社会保障、文旅休闲等重点领域加强青年诚信建设。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表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守信青年提供激励措施,让守信青年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感受诚信带来的便利和信用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有助于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让守信青年有获得感。

  怎样成为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认定办法》规定,激励对象每年评选一次。浙江省18周岁~45周岁的青年,在“志愿汇”平台志愿服务信用时长达到1500小时以上或在守信方面有突出表现,经审核,即可认定为激励对象。激励对象可享受21项激励措施,涵盖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金融综合服务等多个方面。

  80后妈妈林慧就是受益者之一。和丈夫从江西老家来杭州打工后,热心公益的林慧常利用闲余时间参加地铁服务、公交服务、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的记录中,林慧志愿服务时数已达637小时。根据规定,志愿服务时数可纳入所在地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指标体系。参与在杭州(市区)志愿服务,最多可附加30分(1/10小时)。

  这一数据成为林慧在杭州申请子女积分入学的重要加分项。有了这30分,她和丈夫学历低的劣势得以弥补,孩子成功获得入学机会。

  志愿服务奖励措施给青年带来获得感,同时这份获得感,又引导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守信助人中。第二批浙江守信青年代表王永富是远近闻名的“献血冠军”。自1999年起,王永富已坚持献血20年,累计献血171次,献成分血小板300多份,献血量达208,000多毫升。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新昌文体路“波浪湾”理发店的店长。“凭无偿献血证,理发享受10元优惠”“80周岁老人,可免费理发”,理发店门口LED灯上滚动的信息十分抢眼。

  在共青团和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王永富组建服务团,服务对象也从敬老院、福利院,逐步扩大为农民工子女学校、老干部局、环卫工人家庭等。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的浙江志愿者已达1450余万人,居全国首位。这离不开近年来团浙江省委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系列工作,以及在全省范围内营造出的“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良好氛围。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表示,举办“诚信点亮中国”浙江省示范性活动,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助力“信用浙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团省委还将会同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为统领,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重点抓好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