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乡:强化警示教育 让受处理干部现身说纪

2019-01-04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督导检查重要内容,精准发力,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定政治站位,压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今年2月,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常态化开展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配齐配强县镇(办)两级纪检干部,县纪委监委每季度对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开展蹲点调研、监督检查,突出工作重点,把专项治理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做。

强化精准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认真抓好脱贫攻坚14个行业扶贫廉政风险防控督查检查,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二是充分发挥县、镇(街道)脱贫攻坚举报中心作用,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全面收集问题线索。三是积极发挥村(社区)监委会的监督“触角”作用,及早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四是充分利用协调沟通移送机制,定期与扶贫、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联系沟通,协调共享监督检查工作信息。五是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在扶贫工作中的“利剑”作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县委专项巡察内容,深入发现损害困难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加大通报曝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公开曝光手段、强化警示教育、让受处理干部现身说纪、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做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积极推进“以案促改”,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运用提醒、约谈、诫勉、通报等方式问责74件160人,公开通报曝光10起20人。(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