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周雪芬在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07 09:3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

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8年12月27日)

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

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前期筹备,报市委分管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诸暨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

近年来,我市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特别是今年全市文明传习全面推开,各类志愿服务更是有声有色。在外出学习、基层调研中,我们也看到宁波等地与时俱进发展关工委各类协会,陈宅、王家井、同山等镇积极组织五老参与社会治理,江藻、枫桥等镇着手筹建老字号志愿者队伍。为此,我们采用一副班子、两块牌子的思路,在原有宣讲团、关爱团和科技团的基础上成立志愿服务总队,主要是贯彻省关工委提出的“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社会号召力和发展推动力”的要求,学习宁波“组合联谊化、管理社团化、运作项目化、服务专业化” 的“四化型”经验,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壮大工作力量,创新关爱模式,提升服务成效,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刚才,杨锋同志宣读了成立总队的通知,明确了志愿服务总队的目的意义、活动内容、服务要求等。善钊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讲得很好。作为一个新事物,志愿服务总队在志愿者招募、项目化实践等方面,我们还在积极探索中,市委常委、组织部周部长鼓励我们先把总队建起来。今天,名誉主任杨胜、车珊珠、肖安家等老领导,及宣传部副部长屠鉴栋,文明办吴飞坚亲临会场,仪式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东灼亲自主持,这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同时希望组建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后,我们志愿者要开心快乐地工作。

一要突出政治性,力求规范化服务。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队伍,它是在关工委领导下、教育服务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志愿者队伍。领导主体和服务对象,要求我们总队和各分队要确保政治挂帅,在规范化服务中,要突出以人为本,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引导下一代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强化时代性,谋求社会化发展。党的群团改革以及当下的机构改革,注定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各级关工委要以这次志愿服务队成立为契机,以社会化发展的思路,加强志愿服务队的自身建设,进一步为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体现主动性,深化项目化关爱。许多镇街关工委围绕中心,积极参与五星3A、文明传习、移风易俗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次组建总队和各分队,我们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主动作为,拓新关爱服务项目,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广泛整合各类资源,深入开展活动,共育时代新人。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志愿者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志愿精神体现我国重要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的“五老精神”是一致的。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是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力量,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从而提升自身素质和思想境界,实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价值,达到“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的目的。

最后,我宣布,诸暨市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