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组工动态
从“面子”到“里子”实现全域美丽
发布日期:2019-01-09 21:0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瞧,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多好!” 近日,璜山镇溪北村村民吴伟红夸赞说,该村还被评为2018年度省3A级景区村庄。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古宅,夹杂在光鲜亮丽的新房之中。大片绿色的草地,半月形的清澈水塘,和古老的建筑融为一体,浓浓的田园风光,令人心醉。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五星达标、3A争创”作为加强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既着眼全域提升,又注重精准发力、精细操作,推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已创成235个“五星达标村”、14个“3A示范村”,首批创建通过率居绍兴市首位。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对象147个、“3A争创”创建对象12个,于去年7月份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全面开展“三线”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工作,同步出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办法,全面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同时,我市还以营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为主题,多角度、全方位地挖掘村庄个性特色。马剑镇建辉村村民就地取材,利用老旧物件打造小景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巧妇”植树种花,扮靓美丽庭院……目前已成功创建13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0个绍兴市级精品村,打造出“七彩五泄”“浪漫东白湖”“湖光山色,时尚珠都”“美丽榧乡,养生福地”等特色镇村品牌。

既打造村庄“面子”,又注重提升村庄“里子”。我市出台闲置农房激活实施意见,推动闲置农房成为农村招商选资的新平台,目前,激活农房454幢,吸纳社会资本4.47亿元。还探索“旅游+”模式,升级榧乡养生休闲之旅、东白湖养生修行之旅、五泄观瀑寻梦之旅、白塔湖休闲观光之旅、石壁湖农家美食之旅和安华湖运动体验之旅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共享农旅融合发展红利。

乡,愈发秀丽;城,建设提速。我市修编新一轮市域总体规划(2015—2035),全面实施城市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浦阳江治理二期和高湖建设工程,改造整治老小区75个,完成“三改”135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62.6万平方米,全市26个镇乡(街道)全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全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县市。

此外,我市大力实施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素质提升、文化传承四大工程,城乡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接下来,我市还以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目标,高起点绘制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基本建成以“西施”为主题的“一环六线”景观线骨干网,形成“点上盆景、线上风景、面上胜景、全域美丽”特色风景长廊,一幅干净整洁、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诸暨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