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政治与道义 双馨的先驱

纪念俞秀松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2019-10-18 1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杨凌燕

昨天,由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共青团省委、诸暨市委主办的“纪念俞秀松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在我市召开,14名来自省内外的学者、专家,以及俞秀松烈士的亲属代表、我市有关部门领导、次坞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我市社科界代表等,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继承、弘扬俞秀松烈士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市领导潘超英、王孔羽、陈焕、袁岳军出席了研讨会。

俞秀松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杭州“五四运动”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作出过卓越贡献。他身上所体现的刚正不阿、敢作敢为、踏实苦干、坦诚无私的光辉品质是诸暨优秀人文精神的典型写照。研讨会上,参会的学者、专家围绕俞秀松烈士的光辉事迹、革命精神,展开了热烈研讨。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赞扬俞秀松烈士是政治与道义双馨的先驱。

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俞秀松画传》首发赠书仪式。据了解,该书由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合作编撰,于今年6月正式出版。该书副主编之一的俞敏告诉记者,《画传》首次披露了俞秀松出席共产国际“三大”和青年共产国际“二大”会议期间与各国部分代表的合影等珍贵的图片资料。俞敏是俞秀松继子,也是上海中共中央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他说:“俞秀松的革命精神和他少年时代受到的来自家庭的爱国主义熏陶有密切的联系。当代社会诱惑太多,我们必须抢先占领青少年的思想阵地,以免他们受到不正确的引导,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我们要用真实的党史、团史,有正能量的革命英雄的事迹来教育他们,使他们从小就像俞秀松一样有正确的世界观。”

潘超英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要传承弘扬俞秀松等先辈的伟大精神,精心挖掘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优良作风,在学习俞秀松同志以天下为己任,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中接受洗礼,积极履行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时代使命,大力推进诸暨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的新业绩告慰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