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专项督查“12345”政府阳光热线

2019-10-18 14: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前后几次答复内容存在不一致,工作人员明显存在敷衍的情况。”近日,安吉县纪委监委在对“12345”政府阳光热线办理件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去年以来,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在答复“某路口道路排水设施雨天积水严重,要求政府及早进行整修”的热线反映时,先后出现了“周边建设破坏道路边沟”“规划设计存在问题”等内容出入较大的答复。

“在答复时,确实存在找借口搪塞的心理,没有真正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养护科工作人员向督查组承认,在处理群众投诉的道路积水问题中,对道路积水问题没有进行深入分析,也没有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导致群众投诉不断。据此,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该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将路口道路整修问题以督办单的形式交办至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党委,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对“12345”政府阳光热线办理情况进行梳理督办,对群众投诉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是安吉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项举措。安吉县纪委监委通过县“12345”政府阳光热线中心大数据库,对120余件群众不满意件、重复投诉件进行筛查辨别,涉及商业预付卡、城区周边供水、道路修补、房屋质量、环境污染等方面22个问题以及近两年来群众投诉量最高的6个乡镇(街道)和8个机关部门被列为专项督查重点。

问题久拖不决,履职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职失责是最主要的原因。

县城区商贩使用煤饼炉污染环境造成群众长期投诉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件“老大难”重点督办件。

“根据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9条规定,城区商贩使用煤饼炉应该由综合执法局管理。”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7条规定,应该由生态环境局实施处罚,综合执法局没有处罚权。”

在对热线投诉事项进行督办时,县综合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局对于事项的管辖权产生了分歧,而这样的分歧已经持续了两年多。这两年时间里,因为沿街饭店、小吃店、烧烤店等商贩使用煤饼炉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复投诉达到几十次。

是职责不清,还是推诿扯皮?在多次召开督办会、研究多项法规后,问题也逐渐清晰起来。由于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处罚数额相对较高,生态环境局认为对商贩处罚可能会导致过罚不当,不愿受理群众投诉,热线中心就将投诉单派到了综合执法局,但综合执法局只对占道经营的商户有处罚权。一个只能管占道经营、一个因为难管而不愿管,让使用煤饼炉的商贩钻了空子——只要在店内使用煤饼炉就没有人来管。

“不罚款就不管,难啃的“骨头”就不啃?”在反复论证、抽丝剥茧后,县纪委监委发现,“不管”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干部的作风问题。随即,县纪委监委向县生态环境局下发了督办单,并就商贩使用煤饼炉管理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问题约谈了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最终,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局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对占道经营和非占道经营商户使用煤饼炉问题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对新发现的使用煤饼炉问题将严格按规定查处。

在此次“12345”政府阳光热线投诉突出问题专项督查中,把明责、尽责、追责贯穿到各个环节,深挖彻查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根源上推动“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22件问题件中,已有17件完成整改,5件已着手整改,全县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28人,其中6名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