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靠前“学查改” 争做“先行军”

2019-10-09 11: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街道纪工委节奏偏慢,行政区划调整后人员磨合、情况不熟是一个因素,但主要的还是工作标准要求不高……”诸暨市大唐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骆鑫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谈心谈话中主动查摆不足,自我剖析。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的重要载体,一场自上而下的专题谈心谈话正在诸暨纪检监察系统展开,上述正是纪检监察干部自我检视问题的一个场景。

据介绍,为力求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诸暨市纪委监委坚持“学在前、查在前、改在前”,提前谋划部署相关工作。围绕理论武装、学习先行,诸暨市运用“纪检监察大讲堂”“纪检监察论坛”、主题沙龙等载体,通过班子领学、重点导学、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开展“追寻红色印记、牢记初心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瞻仰俞秀松纪念碑、参观金萧支队纪念馆、赴革命老区红色毅行等,重温入党誓词,凝聚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

“在系统提升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同时,及时跟进党性修养教育,可以更好解决以往没有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等问题。”谈到主题教育的基础,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聚焦检视问题、对标找差,诸暨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落实全员走访、全员调研、全员服务,认真倾听基层声音。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上墙制度多等“八多”问题,打响涉基层“八多”问题整治攻坚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基层存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起底清理,协助市委制订“五张整治清单”,如对村级台账予以大幅度精简,取消27类,整合22类,并统一为“基层党建、村务管理、宣传文化、平安建设、民生服务”5本台账,基层压力明显减轻。

与此同时,坚持正人先正己原则,诸暨市纪委监委主动向各层面征求意见建议,率先查作风、改作风。严格精简会议文件,机关办公会议由一月一开改为双月一开,“三类”文件同比削减50%以上,并明确协作片区每月下乡镇走访指导不少于2次。“会议少了,我们一线开展工作的时间更充裕了。”诸暨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徐叶龙说。截至目前,已征求意见建议30多条,同步边查边改各类问题2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