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重拳“治标”强化“治本”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2019-10-09 1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兰溪市梅江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周某某因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日前,兰溪市纪委对“严纠四不抓落实强化担当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二季度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这是兰溪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缩影。

干部作风更实了,工作标准更高了,营商环境更好了,排忧解难更勤了,民生工程更多了,项目建设更快了……今年以来,兰溪市纪委始终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上级纪委“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疾、促发展”专项行动节奏,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举千钧之力,迈坚定步伐,向作风要效率、向作风要实绩,在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的实践中,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今年初,金华市委部署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剑指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四不”问题。兰溪市纪委根据上级作风建设文件要求,先行出台了“严纠四不抓落实强化担当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切实明确八大重点督查内容。半年下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专项督查方面,兰溪出台“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同时,梳理出台《兰溪市公职人员亲清政商关系“八应当八严禁”》,成立以30名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全省第一支“亲清”监察员队伍等两项创新举措。相关做法获得金华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查方面,兰溪针对“无证明城市”开展检查,依托各派驻机构对第一批168个项目进行核查,目前已取消132项,其余36项暂不纳入。机构改革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方面,在全市面上下发《关于严明全市机构改革纪律要求的通知》,同时对机构改革之后新任、转任的59名市管干部集中开展以邵玘的廉政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第一课”教育活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面,发现的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拖延办理审计移交反馈事项问题、商业预付卡投诉处理不到位问题等三类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此外,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兰溪市纪委以每季度为一个循环周期,建立“四个一”工作保障机制,即每季组织一次专项检查、每季开展一次集中督办、每季实施一次监测评估、每季进行一次通报曝光,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查处问责、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闭环,切实提高行动实效。

截止目前,兰溪市纪委累计督查调研单位216家,实地走访企业75家,实地查看项目80个,共发现问题49个,督促完善办法措施9条,直接或督促单位依纪依规处置91人,集中督办下发整改意见书31份。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远小散’单位作风建设督查、加快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整体节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督查,力求以点带面,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整改问题一体化推进。”兰溪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警示通报、长效治理等举措,努力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有力推进清廉兰溪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