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部门动态

感其味、体其韵,舌尖品评神州茗香——绍兴市职业技能竞赛评茶员技能比赛圆满闭幕!

2019-11-28 11: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11月20日,2019年绍兴市职业技能竞赛评茶员技能比赛在诸暨市越红茶叶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为期两天,由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绍兴市总工会、共青团绍兴市委主办,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诸暨市越红茶叶博物馆、诸暨市大越茶院、杨思班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诸暨市职教中心协办。来自全市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的六个代表队共31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比赛通过理论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考试检验选手的理论水平及实际操作技能水平。


技能操作含茶样辨别、茶汤辨别、标准样审评3个环节,围绕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五项品质因子对参赛选手的专业评茶技术进行全面考核。

次日,选手们分AB两组交叉进行茶汤辨别和标准样审评。茶汤辨别:据五只茶样开汤后的茶汤,通过对茶汤和滋味的判断,对五碗茶汤进行等级辨别。标准样审评:在备选区茶样抽取4只茶样,进行感官审评操作,写出审评术语。



本次评茶员技能比赛为绍兴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项目,通过两天四轮紧张激烈地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1日下午,在越红博物馆还同时举行了2019年诸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诸暨市的11位技能大师隆重授牌。值此,全部赛程顺利结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