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红色文化 > 金萧知识
金萧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
发布日期:2019-11-07 10:07 浏览次数:

金萧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

  金萧地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特定的历史区域,泛指浙江中部金华至萧山的浙赣铁路两侧、富阳至兰溪的钱塘江南岸,以及会稽山南北,全境约有20个县,今分别属杭州、绍兴、金华三市。金萧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是浙东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1年2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根据“皖南事变”以后的形势,作出了开辟浙东战略基地的决策。4月,日军进攻浙东,宁绍地区陷落;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战役”,诸暨和兰溪、金华、义乌、东阳、武义等地区也相继沦陷。1941年5月至9月,中共路南特委和浦东工委领导的浦东抗日武装南渡杭州湾,到达浙东敌后三北地区(余姚、慈溪、镇海三县交界姚江以北地区),揭开了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序幕。华中局、新四军军部和刘少奇、陈毅、谭震林、粟裕等同志对开辟浙东、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作了重要指示,并调配领导干部组成浙东党组织和军队的领导核心。经过四年多艰苦英勇的斗争,创建了浙东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成为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

  浙东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位于杭州湾西岸,沪、杭、甬三角地带,东濒东海,南迄金华、义乌、东阳至宁波公路,西跨浙赣铁路金(华)萧(山)线西侧,北达黄浦江西岸地区,根据地包括三北、四明、金萧、浙沪四个基本区和三东游击区(鄞县、奉化、镇海三县东部和定海县)。金萧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由诸义东、诸北、金义浦兰、嵊新奉、绍嵊、路西六个抗日游击根据地组成。这些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建立,直接威胁日伪在沦陷区的统治,抗击和牵制了日军主力,配合了国军的正面抗战。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