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周雪芬在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2-02 09: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在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9年11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东白湖镇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目的就是研究推进全市基地建设工作。上午我们参观了东白湖镇的斯民小学、越红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营地和乾马场等子基地,刚才又听取了东白湖镇、岭北镇和大唐街道的基地工作介绍,相信会对大家加强基地建设带来新的启发。

上半年省关工委在长兴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试行)》,我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我们市关工委也紧接着出台基地建设意见,提出十一月底申报、明年工作会议上命名的计划。大家要认识到,基地建设是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的。我们认为,2004年以来的关工“五好”先进村(社、居)创建工作,全市上下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至今村“五好”创建达79.3%,远远超过中国关工委的三年基层工作年要求,岭北、陈宅、五泄等近三分之一多的乡镇做到创建“满堂红”。之前,我们也一直在探索组织建设工作“创建以后怎么办”,我们也提出“回头看”的意见,但与省关工委提出基地建设要求后,我们认为,新时代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要有载体,除了“五好”创建外,关心下一代基地建设是个好载体、好抓好。为此,我们要把基地建设作为我们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新抓手,作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和长期任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进基地建设,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在会上强调,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要学习典型经验,探索多元化的基地建设模式;三要突出五老主体,打造结构合理的教育基地工作队伍;四要创新教育载体,建立教育基地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这与《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试行)》是明确的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五老主体、坚持公益属性、坚持改革创新,是一致的。

从目前了解的镇乡基地申报准备情况来看,一些镇乡基地资源不少,申报哪个还取舍不定;有的镇乡找不出现有资源,为申报基地而犯愁;有的镇乡则认为基地有,但条件一般,存在观望的心态。大家知道,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是各级关工委参与,有关部门和个人共同建设,五老参与工作,面向青少年开放,为青少年开展各类课外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服务的场所,是五老开展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工作阵地,是全面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此,我们认为要做到四个坚持、三个积极、两个保证,做好基地申报、建设工作。

一、做到四个坚持,加强教育基地建设

省关工委提出基地建设的四个原则是我们加强基地建设必须遵循的。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

二是必须坚持发挥五老作用

三是坚持公益属性。

四是坚持阵地育人。

二、做到三个积极,加强基地建设

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仅靠关工委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要贯彻“大关工”理念做到三个积极。

一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要联合各部门的力量。

三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

三、做到两个保证,加强基地建设

在关工“五好”先进村(社、居)创建中,我们认为建立帮困助学长效机制是最受群众好评的内容。同样在以建设基地夯实基层基础中,我们也要注重工作保证。

一是政治挂帅。

二是典型引路。

最后感谢东白湖镇为本次现场会作出的精心准备。希望各镇乡及有关部门回去后,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好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申报工作。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