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立足枫桥优环境 践行经验育新人
发布日期:2019-12-02 09:4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立足枫桥优环境  践行经验育新人

诸暨市枫桥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  陈幼权

 

我来自“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今年68岁,是名退休教师,担任枫桥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两年多了。枫桥是个好地方,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源于此,“枫桥三贤”等名人俊贤辈出,何燮侯、梁焕木等仁人志士涌现,在镇党委领导下,我立足好地方,运用好资源,努力办好事育新人。

一、深入调查研究,用好网络建起群

枫桥镇有31个村(社区),沿绍大线从最北端的四联村到最南端的新择湖村,全长二十余公里,从最南端的枫源村到最西边的魏廉村纵深十余公里,村子多、范围大。2017年9月,我任枫桥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面对现实,我充分认识到在互联网信息交流十分便捷的趋势下,必须充分发挥手机这个信息交流工具的作用,为促进本镇关工委工作的展开,我打算尽快建立枫桥镇关工委工作微信群。于是,我带着镇人民政府的介绍信,跑遍全镇各村(社区)和规模企业,找到各单位的负责人,一是向他们报到,二是与他们联系工作,通过他们找到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向他们了解本单位基本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面对面加手机号、面对面加微信,有文化礼堂的村,还把他们的文化员也加进来,保证能随时找得到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跑遍了包括学校在内的六十多个基层单位,建立了“村(企业)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微信群”。有了这个微信群,方便了村(社区)、企业关工委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上情下达,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建群以后各单位的关爱活动,“春泥计划”以及各类演出活动的影视记录都能及时发到群里,起到了抛砖引玉,促类旁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搜集和整理资料带来了便利。

二、依托独特资源,主动作为优环境

近年来,“枫桥经验”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2019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枫桥经验”已经由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本,上升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基本经验。我们镇关工委将这独特资源为我所用,优化育人环境。

1.组建基地命名授牌。根据市关工委工作规划,经镇关工委综合研究提请镇党委审议,由镇党委、政府发文,命名枫桥派出所“老杨工作室”、枫桥镇中“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征天水库“梁焕木纪念馆”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并由镇关工委派五老志愿者到基地授牌确认。

2.承办活动主动优化。“枫桥经验”、“枫桥经验”陈列馆名声在外,镇关工委把承办各类活动作为提高自身组织建设和促进全镇关工委工作的鞭策,在承办活动中优化提高。近三年来,诸暨市关工委关爱团调整会议暨新成员聘请仪式、“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总结现场会、诸暨市关工委五老骨干培训会等全市性活动在枫桥举行,迎接柯桥区关工委等外地关工委多次来参观。我们有句土话,客人来要有碗头,盛名之下促使我们在关工委环境优化、工作提高、硬件投入上有新的发展。借着承办活动的东风,我们镇关工委办公室搬入镇党群服务中心,镇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分队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团中有一席之地,搜集整理了上千幅反映本镇历年来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关爱活动的照片,经过精挑细选,做成五块展板,展示本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风采。2018年,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到枫桥视察工作时,我作为基层五老代表陪同,并与顾秀莲主任等领导合影。

三、践行“枫桥经验”,注重结合强活动

“枫桥经验”的核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灵魂是依靠人民群众解决基层问题。我在开展关工委工作中同样感受到,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依靠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五老作用,依靠广大群众,注重工作结合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结合基层工作推进主题教育。镇、村关工委工作一个特点是紧贴实际、服务中心,村注重文化礼堂、垃圾分类等工作,关工委工作就要结合其中,才有活力,才能得到村两委会的重视支持。在“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镇下发通知中要求各单位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枫桥经验”55周年教育活动、与“五星达际3A争创”活动、与“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工作、与“三史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与“三贤文化”教育、“孝德文化”教育、与“我们的节日”、“春泥教育”等八个方面的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使全镇的主题教育活动接得有声有色。当得悉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要来枫桥视察工作时,枫桥镇中一名贫困受助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精心制作了一帧“南湖红船”的剪纸作品送给尊敬的顾秀莲主任,表达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决心和对关工委组织的真诚感恩。

2.结合爱心企业帮扶贫困学子。镇关工委会同学校关工委重新审核登记9所中小学的贫困家庭学生,一类生28名、二类生30名。分别为他们申请了“爱心营养餐”、“企业家之友爱心助学金”、“绍兴市革命老区贫困家庭学生爱心营养餐”,还为三名学生申请获得“炉峰慈联、天天向上”奖学金,也为他们安心学习提供有力后勤保障。杭州的周惠星女士通过镇关工委先后两次共出资七万余元,资助枫桥籍大中小学贫困生中的优秀学子12名;去年12月18日,年过八旬的退休教师魏幼华、宣曼影老师,通过镇关工委对镇中和镇小两位困难学生进行了各2000元的资助。镇关工委还充分利用“寿彩凤资助金、宣林章资助学金、杨婉珍助学金、枫桥镇为华助学金、王冕奖学金、王冰助学金、莲花奖助学金”等关爱基金,每学年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发放,表彰和资助相结合,切实保障贫困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2018年度包括营养餐在内资助金额达20余万元。

在核查贫困大学生家庭情况这一工作中,我看到这些学生的贫困情况各不相同,有孤儿,有残疾,有因病因灾致贫,有离异单亲家庭,一个个令人同情,凭我个人感情,希望他们个个都能享受助学金,所以不管天气炎热,骄阳似火,我走遍了每一户家庭,从最东面的乐山村到最西边的西奕村,还出境到绍兴城区,到东和乡金黄山区。孤儿金可佳从小就寄居在地处偏僻的东和乡金黄山区,从东和乡所在的王家宅到金可佳外婆家,没有班车,只有三卡,而且要价比出租车还要高,金可佳与七十多岁的外婆相依为命,住的是年久失修的破旧楼房,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然而,面对如此环境,金可佳却在外婆的呵护下不屈不挠,努力进取,健康成长……我当时想,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关爱弱势群体,帮贫扶困,帮助失足青年,能为社会稳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有益的事情,哪怕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

3.结合社团组织开展爱心陪伴。枫桥镇社会组织活跃,镇关工委协同“心起点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关爱特殊家庭四位未成年子女的陪伴工作,坚持每月一次上门陪伴,并及时做好陪伴记录,及时上传资料和照片,每次上门都能随带学习用品或课外阅读推荐书籍,了解陪伴对象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他们的作业进行耐心的辅导,对他们的学习习惯进行着意的培养。协同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实施“童阅计划”公益项目,陪伴本镇大溪村留守儿童周莹,把童阅计划大礼包直接送到十多公里外的周莹家里,把诸暨市越民生义工团志愿者的关爱送到周莹家里,这令留守儿童周莹的爷爷奶奶十分感动。“六一”前夕,陪伴周莹专程赴马剑平阳参加义工团游学活动。7月21日还参加了义工团在诸暨西施大剧院举行的嘉年华活动。

4.结合退教协会关爱失足少年。在农村退休教师是五老的骨干力量。我组建以退休教师为主体的爱心帮扶组,为帮扶失足青少年“回头”,护航失足青少年“立身”,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的五大优势,开展“爱心帮扶、跟踪服务”,做到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学习上帮助他们进步,在行为上帮助他们矫正不良习惯,在就业上扶持他们就业创业,使失足青少年迷途知返。比如海角村的失足青少年陈某某,有自暴弃,“破罐子破摔”的趋势。“五老”志愿者与司法所同志找其父母座谈,要求其父母配合做好帮教工作。通过启发诱导,鼓励其要有勇气面对现实,用实际行动来洗刷自己的污迹;现在陈某某在街亭镇一家私人企业上班,由于工作积极肯干,很有责任心,老板对其信任有加,并安排他当了仓库保管员。

5.结合“老扬工作室”加强法治教育。青春期是学生叛逆行为的敏感期,加强法制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老杨工作室”的杨光照是我镇关工委关爱组组长,老杨同志不辞辛劳,把“老杨工作室”搬进了我们枫桥镇的高等学府~学勉中学。老杨还经常为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讲座。枫桥镇中为加强青春期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门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日前,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社会治理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关工委业务副主任、一名退休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治理中做好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