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下城区人大注重完善居民议事制度 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9-12-23 20:35浏览次数: [ ]

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居民议事制度的内容和形式,准确把握“议事”的内涵和外延,深入推进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一是规范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区委、区人大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等指导文件,按照“区域全覆盖、项目全监督、代表全参与、合力全方位”等“四个全”的目标,深化街道居民议事制度。

二是探索创新居民议事模式。今年以来,各人大街道工委围绕区域一体化、产业提能升级、人民生活高品质等中心工作,通过建立区、街、社三级联动机制,组织居民议事员在会议及闭会期间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实时了解街道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采纳和吸收意见建议。截至11月底,各人大街道工委共开展居民议事成员监督活动39次,参加居民议事成员89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3条。

三是积极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在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推动下,“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为主要框架的“社区治理3.0版”更趋于完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有了更坚实的抓手;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加装电梯导则》和《实施意见》,成片加装电梯有据可循;下城蓝领公寓3.0版在缓解蓝领们租房难问题的同时,深厚了文化氛围,丰富了文化生活。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