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嘉兴市人大五举措 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9-12-23 20:38浏览次数: [ ]

近年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工作原则,“抓基层、打基础,强履职、促发展”工作思路,总体谋划,加大指导,着力推进全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均衡发展、整体提高。

一是依托“四化建设”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目标,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已连续三年先后依次开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年活动,通过召开由市县镇(街道)三级人大共同参加的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从全市面上指导街道人大工作,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运行、发挥作用,激发街道人大工作活力。全市30个人大街道工委中,均配备专职主任和副主任,共有14个配2名专职副主任,22个设立办公室,18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推进。就全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全市街道类型、人大街道工委机构配置、居民议事组织运行等现状,梳理出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把调研报告刊登在市社科联刊物上,提高对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调研提出要正确处理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组织成员关系,由人大代表兼任议事组织成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建议,在一些县(市、区)得到落实。

三是举办专题培训推进。专题组织全市30个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既集中学习,又分组讨论,还赴外地学习考察,共同就当前街道人大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四是借助试点工作推进。以省人大开展街道人大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对平湖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和日常联系。动态了解试点进展、研讨困难问题,精心指导支持,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召开全市街道人大工作研讨会,在全市面上推广平湖市试点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五是借力省人大立法推进。加强与省人大联系,积极反映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中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逐条学习研究《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草案)》,并就草案内容,赴各县(市、区)征求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意见,不少建议得到省人大采纳,为该条例出台建言献策。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也为该条例正式出台后在我市的全面贯彻落实、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打下思想和工作基础。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