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红色文化 > 金萧知识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
发布日期:2019-12-06 09:58 浏览次数: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

金萧地区,是指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两侧,西临富春江、兰江地区,东抵会稽山的广大地区。抗日根据地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萧支队,全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是我党领导下的金萧地区抗日武装,他是在1942年浙赣战役时金萧地区的几支小型游击队基础上发展壮大而来的,与金萧人民有着血肉般的联系。

1942年5月,日本侵略者为打通浙赣线、摧毁衢州等地机场以减轻盟军飞机对日本本土轰炸的压力,发动了浙赣战役,诸暨、义乌、金华、衢州等地相继沦陷。上述各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纷纷组织武装,奋起抗击侵略者。

是年5月下旬,中共诸暨县特派员朱学勉根据绍属特派员杨思一的指示,通过共产党员、公开身份为诸暨县泌湖乡乡长的何文隆在诸(暨)北大宣村组建了泌湖乡抗日自卫队。不久,自卫队相继扩建为诸北“四乡联队”“八乡”联队。部队名受国民党当局节制,实由共产党掌握。6月,由我党领导、活动于浙东“三北”地区(余姚、慈溪、镇海三县姚江以北地区)的第三支队第二大队(“三支二大”)由蔡群帆率领挺进会稽地区,在诸北会合“八乡联队”后并一起行动。因而被民众称为“三八部队”。11月,“八乡联队”随“三支二大”赴四明山参加浙东第一次反顽自卫战,于12月被编为第三支队第六中队。“三八部队”去四明山后,会稽地委副书记马青遂组织“三八部队”留在诸北的伤病员以及地方骨干,重新建立起一支小型武装。为利于“灰色隐蔽”,初时称北乡义勇警察中队,不久改称姚江区自卫大队。由于部队的纪律作风和战斗精神一如“三八部队”而被群众称为“小三八”部队。

同年7月,在中共金(华)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领导下,义乌县特派员江征帆等人在义(乌)西下宅组建了金(华)义(乌)浦(江)抗日自卫大队。为作“灰色隐蔽”,该部通过关系取得当局“钱南别动军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番号(简称“八大队”)。

1943年8月,江征帆率八大队第二中队挺进诸(暨)义(乌)东(阳),会合由陈流所率的“陆军坚勇部队”(亦称“严州中队”)合编成立“坚勇大队”。

在义乌,还有由彭林(共产党员、原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模范师政治委员)和俞慕耕等领导的“白皮红心”部队---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也是由我党掌握的一支抗日武装。                    

1943年11月中旬,国民党顽军调集重兵对浙东抗日根据地再次发起“清剿”,浙东第二次反顽自卫战爆发。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为从外线牵制顽军以减轻四明地区的压力,于12月5日派杨思一、蔡群帆等率三支六中(即原诸北“八乡联队”)返金萧地区,整合当地人民武装,组建金萧地区的抗日主力。三支六中到达诸北与“小三八”部队会合后,部队开抵诸(暨)义(乌)边境白峰岭,与第八大队和坚勇大队会合。12月18日至19日,在义(乌)北大畈举行军政扩大会议,决定成立金萧支队。21日,部队移师诸暨萃溪乡黄家店,宣布金萧支队成立。

金萧支队归浙东“三北”游击司令部(同月22日改称浙东游击纵队,1945年1月后亦称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二纵队)建制。支队长蔡群帆,政委杨思一。下辖第一、第二两个大队和一个直属机炮中队,共约五百人。1944年1月8日,金萧支队正式列入新四军战斗序列。

金萧支队成立后,即投入浙东第二次反顽自卫斗争,在诸(暨)嵊(县)边境苦竹溪一带及四明地区梁弄镇前方村与顽军作战。其后,部队返回金萧地区流动游击。

 1944年4月2日,由彭林、俞慕耕率领的义乌县抗日自卫独立大队300余人枪在诸北北)大宣村编为金萧支队,为支队独立大队。同年6月,金萧支队缩编,撤销独立大队建制,人员分别充实到第一、第二大队。1945年2月,蔡群帆率支队第一、第二大队去四明山充实浙东主力,留下的支队部人员与部分地方自卫队在诸北泰南村重组金萧支队。支队长彭林,政委杨思一。支队下辖三个中队,继续转战于金萧地区。

是年5月和7月,金萧支队两次接应东渡富春江的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主力会,并通过诸北办事处、路西县抗日民主政府发动民众筹集和运送军粮,支持、配合四纵主力的会稽山战役,打通浙东、浙西两根据地的联系。后,金萧支队多次主动出击,实施对日伪军的反攻作战,直至抗战胜利。

抗日战争中,金萧支队及其所领导的地方武装,在广大金萧人民的支持下,与日伪作战百余次,歼敌两千余人,缴获轻、重机枪30余挺,步枪700多支,队伍也在战斗中不断壮大,先后开辟了诸(暨)北、金(华)义(乌)浦(江)兰(溪)、诸(暨)义(乌)东(阳)以及路西根据地,设立了具半政权性质的办事处或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5年9月下旬,金萧支队奉命北撤。在上虞丰惠镇,支队和同时北撤的金萧地区地方武装合编为浙东游击纵队第六支队。10月6日,部队北渡杭州湾离开浙东赴苏中根据地。11月“涟水整编”,第六支队与第三支队合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三旅八团。其后,随纵队进入山东,参加解放战争直至全国解放。

金萧支队是我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在金萧乃至浙东大地与日伪顽作生死搏斗。在斗争实践中造就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自觉的大局意识,顽强的拼搏精神,高超的斗争艺术的“金萧精神”。这是金萧人民的光荣,是留给我们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珍惜和传承。 (根据金萧支队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