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我市三年将再添12条“美丽河湖”

2019-12-09 10: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吴帆 通讯员 钟淼亮 赵圣奇

本报讯 近日,记者来到五泄江大唐街道合溪口起至陶朱街道小江堰段,只见江面波光粼粼,倒映着两岸的亭台楼阁。近几年我市投入约2亿元对五泄江开展综合治理,从2013年,五泄江沿岸属地镇街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2014年开展五泄江大唐段治理,2016年开展五泄江草塔段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再到2018年完成五泄江流域三环线至毛阳桥段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五泄江变清澈。日前,五泄江顺利通过了省、绍兴市两级“美丽河湖”考核验收。

除了五泄江,浦阳江城区段及白塔湖湿地也通过了省、绍兴市两级“美丽河湖”考核验收。为创建“美丽河湖”,浦阳江城区段在原生态化改造工程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打造,通过岸坡整修、滨水绿道、文化景观提升、亮化改造、管护设施等建设,深入挖掘河道文化内涵;从2008年7月21日白塔湖湿地被批准为省级生态湿地公园起,我市先后实施了8期白塔湖湿地修复工程以及岛岸绿化等其它生态保护工程,截至2019年5月,共投入资金近2亿元,疏浚河道50公里,清淤泥约121.28万立方,木桩护岸70余公里,数量达642891根,岛内植被修复、岛岸绿化3600余亩。

据了解,我市计划2020年到2022年再创建至少12条“美丽河湖”,围绕70个精品村提升并创建200条美丽乡村河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统筹谋划河湖系统治理与管理保护,构建以浦阳江一干为主轴,以五泄江、枫桥江、凰桐江、开化江、大陈江五大支流综合治理为重点,形成具有诸暨独特韵味的一轴四片‘西施故里浣江美’的美丽河湖格局。”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