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慈善总会去年募集资金5000多万元

惠及群众6.3万人次
2019-02-11 10: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王玮  通讯员  张建国  赵珈瑜

  热腾腾的爱心粥、红火火的春联、亲切的慰问……成为真正温暖冬日的阳光,这一个个固定的公益活动,也代表着去年的圆满完结,更揭开了新年的美好篇章。

  2018年,市慈善总会全年各项收入合计5185.5万元,慈善公益服务支出总额3564.6万元,共惠及群众6.3万人次(不含市外援助人数)。

  公益队伍更强大

  2018年,通过构建慈善组织服务网络,创新慈善组织培育载体,“我愿益”慈善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模式更加创新,搭建了一批扎根基层又具备综合功能的平台。

  慈善组织孵化基地(诸暨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一个基层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入驻孵化成长的社会组织有21家,主要开展应急救助、关爱服务、绿色环保、社区服务、心理咨询、司法援助等活动。爱心驿站则依托社区或村(居)的办公场地及社会性资源,借力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去年,全市共有爱之光、壹加壹、手拉手、静等花开、欢乐之家、越民生和一米阳光等7家爱心驿站。此外,在浣东街道太和村、火烧吴村,东和乡十里坪村和马剑镇建辉村建立了邮善邮乐慈善超市,为困难群众提供线上线下购物以及惠民义卖服务。

  如今,10多个社会组织在市慈善总会建立冠名基金,如手拉手爱心基金、店口企管群公益基金、爱之光公益基金等。除此之外,市慈善总会划拨100万元建立“我愿益”公益基金,用于培育扶持入驻慈善基地的公益性组织,促使社会组织合法接收社会捐赠。

  募集方式更多元

  慈善基金、慈善项目、定向捐赠、网络捐赠,是去年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的几大主要方式。

  冠名基金依旧是重点开拓领域,市慈善总会鼓励中小企业(单位)、个人或家庭参与慈善冠名捐赠。去年,更有居住海外的诸暨人到总会开设冠名基金。冠名基金和系统互助基金都按照“谁的基金谁做主”原则进行资金筹募和救助帮扶,总会负责服务与监督。截至去年底,共建立冠名基金91个,总额达到3560.8万元。其中含村级慈善互助基金4个。

  定向捐赠是精准助贫的一种方式,市慈善总会引导社会性捐助走慈善定向捐助渠道,为捐助双方搭建平台,捐赠领域逐渐拓宽,捐赠金额逐年递增。全年定向捐赠共计收入770.6万元。

  市慈善总会的支付宝捐赠开通至今,已收到101.4万元善款,其中2018年43.17万元。在慈善总会的引导推动下,有更多弱势群体借助轻松筹、水滴筹等线上众筹平台开展个人自救。据不完全统计,以轻松筹为例,诸暨范围内共发布个人自救项目10余个,募得善款近300万元。

  此外,市慈善总会策划推出各类慈善项目,接受社会各界的爱心认捐,实现慈善资金和慈善项目精准对接。

  救助网络更完善

  去年,我市共出台慈善救助政策18个,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救助。其中新增“妇女两癌患者慈善救助”,修改“孤儿、困境儿童慈善助学”。开展“善行365”救助项目,对未能纳入救助政策的求助者进行走访、调查,确定是否救助。

  慈善助学主要关注的是残障儿童、外来建设者子女、贫困大学生以及困境儿童。“六一”节“慈善关爱”行动中,向四所外来建设者子女集中学校的2571名学生赠送慈善物资,向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爱心物资。市慈善总会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77名,向全市763多名登记在册的困境儿童(含孤儿)发放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这些助学项目由祥生公益基金承接实施,其他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市级政策性助困支出达131.4万元;实施“善行365”慈善援助项目,帮扶救助26人次;联合民政局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困难群众临时性救助,共救助111人次。

  通过实施“善行365”慈善援建项目,对同山镇中源村等7个村的8个自来水泵房予以全额慈善援建,总投入超过170万元。

  社会氛围更向上

  每一年,热腾腾的爱心粥、红火火的春联、亲切的慰问,是“慈善春暖”熟悉又温馨的味道。儿童节“阳光下的童年”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店口镇育蕾小学、大唐第二中心学校里,给了孩子们从头到脚的爱。暑期“圆梦计划”依旧关注历届大学生和大学新生,今年共有大学新生44名,被祥生圆梦公益基金以“微爱认领”的方式结对助学。“清凉一夏”面向城区、店口、大唐、草塔和枫桥的环卫工人以及全市的公交司机,每人赠送价值45元左右的清凉物资;“温暖一冬”活动向城区、草塔、大唐、店口、枫桥的环卫工人赠送每人价值50元的温暖物资。该系列活动共支出约30.8万元,共慰问7500人次。

  在“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中,全市共筹募善款644.8万元。“祥生圆梦”公益行启动,包括困境儿童圆梦公益行、“心灵花园”公益行以及慈善基地公益行,分别关注开展全市范围内困境儿童慈善助学工作、在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心灵花园”之“爱满餐桌”活动以及在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立第五个慈善基地并成为省级首批慈善基地。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