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浙江动态

浙江守信激励应用之湖州篇

信息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9- 02- 11 10: 57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9- 02- 11 10: 57

 [编者按]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就是要使生活在城市中的各类主体享受守信带来的益处,付出失信造成的代价。今天选取展示湖州市在守信激励应用方面探索形成的经验成果,供交流、共享!

湖州篇

    一、涉企证照“承诺准营制”

    “承诺准营制”整合各部门办理环节,打通各部门业务流、数据流,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交互共享,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优化办事流程,通过再造流程,申请人只需到市场监管一个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签订承诺书,就可一次办齐所有证照,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通过实施企业登记“审核合一”、材料容缺受理等商事登记便利化等举措,实现证照“立等可取”,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承诺即办”。

    二、创新“互联网+医疗卫生+信用”新模式

    (一)湖州市级公立医院推出门急诊费用“医后付”。医疗参保人员在市级五家公立医院门诊、急诊就医时,无需绑定银行卡、充值、书面协议等任何前置条件,可刷社保卡点击开通“医后付”,即可实现诊间不付费直接检查、化验和取药,看完病后到自助机合并一次支付。

    (二)长兴全国首创“信用医疗”构建绿色智慧医疗新模式。长兴县创新“信用医疗”模式,患者持长兴农商银行丰收社保卡看病自理部分未超过100元,便可选择信用支付。实现就诊过程中挂号、检查、配药“零结算”,看病不用挂号,回家再付费,既为患者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医院纸张、人力等资源。

    三、不断开发湖州特色“信易贷”产品

    (一)生态绿币贷。在德清,农户自愿选择一处水域进行管理维护,只要完成日常巡河任务,并且所负责的河段水质有明显改善的,就可以获得相应数量的绿币。不同数量“绿币”可享受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和利率优惠。

    (二)美丽家庭贷。由德清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的“美丽家庭”户主,可获得德清农商银行以信用方式发放的个人贷款。贷款额度根据不同星级划分,三星级至五星级分别予以10-20万能的贷款额度。

    (三)最美家风信用贷。南浔推出“家风+金融”最美家风信用贷。以“好家风”为主要标准,对“最美家风家庭”给予免担保、无抵押、低利率的个人信用贷款,诚信好家风为唯一的信贷抵押物。

    (四)文明助农贷。吴兴区所有获得“全国文明村”和“浙江省文明村”称号的行政村村民,采取信用方式,不需抵押物,优先获得贷款,享受优惠利率。

    四、志愿服务纳入新居民管理办法

    德清县对新居民享受公共服务和便利实施分层次供给,通过设定计分标准,将新居民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按积分高低申请享受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作为社会贡献指标的重要部分,纳入积分管理指标体系。

    五、环保领域首创绿色普惠平台助力绿色信用普惠大众

    湖州市上线绿色普惠平台,通过对广大市民“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的绿色低碳行为进行客观记录、自动积累和有效量化,以绿色信用积分的形式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在目前发布的1.0版本中,为广大市民推出了覆盖“步行、自行车出行、垃圾分类试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绿色旅游”等5类的绿色低碳行为的激励措施,接下来还将接入公交出行、网上办事等行为数据。

    六、“诚信档案”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长兴县和平镇吴村创新设立村民“诚信档案”。档案由社会行为、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个人品行四个方面组成,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由此得出“诚信道德指数”。同步建立了相应的奖惩制度。针对满分家庭,授予“五星级诚信大户”荣誉称号,上墙表彰,并从医疗卫生、信贷、建房规划、产业扶持、分红款增额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优先考虑;而得分低于80分的家庭以及成员,不享受相应的优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