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拭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

2019-02-12 16: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744次,办理信访举报126件,处置问题线索71条,立案58件……这些数字,是过去一年诸暨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成效的缩影。

“聚焦监督职责,突出精准发力,在敢监督、善监督、能监督上下功夫,着力形成派驻监督新态势。”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举措善监督 

“开展针对性廉情回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15个,提醒驻在单位修订内部管理制度5项、完善工作方案1个,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实施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4人,责令退回相应餐费及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上缴581廉政账户1000元……”在谈到过去一年监督方面的创新举措时,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刚介绍道。

该组试行“靶向”廉情回访,只是诸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实践探索的成果之一。面对新形势下派驻监督要求更高而管用新方法不多的情况,诸暨市纪委监委以开展监督工作创新项目专项评选为抓手,推动各派驻机构改进履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各派驻机构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积极开展探索,涌现出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盲区、探索项目管理“清单化”立项监督、探索司法权力立项监督清单等一批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

强化管理敢监督

“对照要求和兄弟组工作,确实有有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日前,在逐一反馈2018年度业务工作考核情况后,几位排在“中游”的组长们表示,很有压力,稍微松一松就可能落到“下游”,派驻机构要深化改革,派驻工作要深入推进,什么时候都要加油干!

派驻工作要有质量,强化责任担当是关键。着眼为派驻机构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诸暨市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在推行派驻机构工作和派驻干部“两统一两报告”制度、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组联系制度、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及配套细则,实行派驻机构每周书面报告工作计划、委每月下发工作要点提示、每季召开工作例会等基础上,突出派驻机构争先创优意识,及时调整考核办法和评价体系,着力形成科学合理的竞争机制及考评压力。同时,围绕强化派驻监督首要职责,出台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实施办法,推动派驻“探头”高效运作。

锻造队伍能监督

参与巡察交办问题线索初核、“枫桥经验”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督查、文明城市督查等,参与“书香暨阳”建设项目管理与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发现5类16个问题,提出5方面意见建议;报送宣传信息6篇,1篇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录用……不久前,凭借出色工作,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茅立波获评诸暨市纪委监委最新一季的“岗位之星”。

开展季度“岗位之星”评选,将派驻机构干部纳入其中,是诸暨市加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其中一项措施。针对存在的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对照本领高强要求,诸暨市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到机关跟岗锻炼、进行挂联、一线练兵,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纪检监察论坛,组织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武等组合拳,着力提高派驻机构干部综合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