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清廉满意度再列绍兴第一

——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9-02-14 1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周飞腾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清廉诸暨建设扎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据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独立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清廉满意度再次名列绍兴第一。

  加强监督,扛起政治责任

  2018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全市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件,4人被党纪政务处分;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纪念活动、机构改革推进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时,查纠问题68个,9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实行平台督考、季度检查、面对面评议。建立村级“一单一卡一手册”工作机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8个党组织和57名科级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常态化监督深入推进,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探索制定政治生态要素目录,健全逐级评价机制,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提供了支撑。

  统筹谋划,共建清廉诸暨

  2018年,市纪检监察机关致力社会共建,协助市委制定深入推进清廉诸暨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七个高质量”出台保障意见,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压实共建责任。在“五清”村居启动建设中,明确两张工作清单,落实六项推进机制,首批55个村居取得阶段性成效。(下转2版)(上接1版)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还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建设,“一村一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培育各类示范点119个;建成市级清廉教育基地,市内外1534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举办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活动,党员干部自警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深化改革,促进治理效能

  2018年,我市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巩固先行先试成果,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机制衔接、网格融合、平台贯通、质效提增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新模式,打造“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承办了绍兴市现场会。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推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办、市委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信访举报与问题线索管理平台,加强市镇两级涉纪涉法问题信息移送,健全办理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得以发挥,派驻机构全年处置问题线索71件,立案58件。

  标本兼治,保持高压反腐

  我市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集中整饬纪律、严厉整治‘四风’”专项行动。发挥“1+X”专项督查机制作用,紧盯办公用房使用、公车使用、公款吃喝、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操办等重点领域,共发出作风建议书73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个,31人被党纪政务处分,41人被组织处理,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个。查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典型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坚决查纠违规行为。同时,我市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47人。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6件,党纪政务处分587人,监察留置11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

  聚焦群众,惩治基层腐败

  2018年,我市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集中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深化巩固行动,建立市镇村联动巡察监督网,共巡察乡镇、部门22个,村居178个,查纠问题2346个。信访举报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920件,信访总量、去省赴京访数量、上级转办数量实现“三年三连降”。

  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我市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分党员干部3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查办4人。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