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我市加快珍珠养殖与利用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4 08:59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已完成《诸暨湖畈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2018-2025)》申报文本编制,此规划以生态保护、文化培育、景观提升三项抓手,进一步推动我市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有效保证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持续发展。

一是强生态,通过严格控制珍珠养殖规模,定期开展养殖区域水质监测、水生生物普查和检测,建立水生生物资源档案数据库,开展河蚌原种采集、良种保存、选育、引进和推广,提升湖畈珍珠养殖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养殖技术普及率。

二是重文化,挖掘养殖技术、养殖发展史、湖畈风貌、风俗传说等文化资源,开办珍珠文化节,评选养殖技术代表性传承人,谋划建设珍珠文化博物馆、“珍珠小镇”,开办珍珠传统养殖文化培训班,推动珍珠传统养殖文化内涵发展,提升珍珠传统养殖文化人才支撑。

三是提景观,建立相应的古建筑景观数据库,对古建筑进行修缮维修,开展城市湿地公园及遗产地湿地保护区划定工作,突出重要节点景观建设,提升农业文化遗产地景观品质,助力珍珠产业湖畈景观、生产景观、遗址景观、森林农田景观、村落景观多元融合。

据悉,诸暨作为珍珠之乡,珍珠养殖产业起步较早,新中国成立之后,诸暨人便率先实现了淡水珍珠人工插种。如今的诸暨已坐拥淡水珍珠养殖总面积近20万亩,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的80%以上。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