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构建一体推进清廉建设新格局

2019-02-02 0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强化监督合力、打造纪检监察信访“枫桥经验”、广泛培育不同特质清廉细胞……2018年,诸暨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协助市委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呈现新格局。

一体强化日常监督

前不久,诸暨市大唐镇纪委监察办接到群众举报,称某社区多名干部从下属企业违规领取“补贴”。随后,镇纪委监察办用7天一举查清了涉及5人、跨时5年、金额超20万的违纪事实。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要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方法。去年7月,诸暨市以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为契机,借助信息化手段,针对性打造了“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

“借助平台基础信息区块,我们实现了对所有监督对象基本信息一键查询,农村‘三资’等7个重点业务系统一点就通,为精准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建设监督平台,只是抓实日常监督的举措之一。去年来,诸暨市围绕增强监督合力,创新制度机制,强化分片包组,实行市镇、镇镇、镇组联动,明确了27条信息互通职责、17种问题互商情形、7项力量互补机制,全面形成工作一体谋划、力量整体调配、成果综合运用的“一盘棋”格局。

与此同时,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持续发力。2018年,诸暨市健全市镇村三级联动巡察监督网络,共巡察单位党组织22个、行政村党组织176个;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744次,办理信访举报126件,处置问题线索71条,立案58件……

一体提升治理效能

2018年11月,诸暨市通报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12月,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严”和“实”不仅体现在岁末年初。诸暨市坚持抓常抓长,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顶风违纪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一年来,共发出作风建议书73份,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个,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41人。

同时,诸暨市突出重点、精准施治,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处分党员干部11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查办4人;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共立案596件,党纪政务处分587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

此外,诸暨市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信访“挂图作战”,积极探索“五就地”工作法,实现了全年信访总量等主要指标“三年三连降”、群众双满意率“三年三连升”。

一体推动共建共治

在全市503个行政村(居)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单一卡一手册”工作机制;对照党的建设、村级权力运行等6张“问题清单”,探索开展村级交叉巡察;督促优化村级“三资”管理信息实时查询……

2018年,诸暨市开展“五清”村居建设,聚焦“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落实一系列工作举措。

不止于此,围绕“政府、市场、社会”三方清廉共建,诸暨市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主管负责”责任闭环。“我们聚焦‘七个高质量’出台保障意见,督促牵头部门制定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努力营造同频共振局面。”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诸暨市还分层分类推进清廉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党校等建设,建成各类示范点119个,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氛围日趋浓厚。

“我们在‘王冕故里’枫桥镇栎桥村建设清廉教育基地。”诸暨市纪委监委宣教室的同志介绍说,“自10月份试运行以来,已有84批次1854名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