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2-25 11:47浏览次数: [ ]

(2019年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两个高水平”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设立人大常委会40周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紧扣一条主线、突出四个重点、开展十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开放是环境、发展靠环境、服务优环境、人人为环境”的要求,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为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要点是:

一、围绕发展大局,发挥监督效能

1.关注营商环境。审议半年经济运行、计划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视察城东新城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情况,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接沪融杭、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建筑业发展、在外诸暨人经济等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监督活动,以环境新优势催生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聚焦预算审查。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和预算调整方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调研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使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检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推动预决算审查从事后评价向过程监督转变。

3.服务民生关切。全程跟踪和实时监督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审议生态环境状况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报告,听取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情况汇报,对《学前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作,调研全市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情况,推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态、生产、生活问题逐步解决。

4.推进法治建设。围绕法治热点,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汇报,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报告,专题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按照上级和监察法要求,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举办系列法制讲座;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坚持代表主体,夯实工作基础

5.发挥代表作用。严格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联络站联系代表和群众,促进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6.改进建议督办。制订代表建议工作规范,加强对代表撰写建议的指导和把关,深化重点建议面商督办和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制度,提高建议质量和问题解决率。

7.强化履职保障。提升服务意识,创新履职载体,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推进代表履职登记,有计划有目标推进代表培训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三、立足能力提升,适应时代要求

8.突出政治建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抓大事、作决策的政治保证作用。站位新时代,展现新作风,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9.提升能力素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制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深做实跟踪监督和联动监督,丰富拓展审议形式,完善审议意见反馈督办机制,增强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

10.深化联系指导。深入贯彻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关注机构改革后的政府部门工作运行情况,指导镇乡(街道)依法召开人代会(议政会),完善镇乡(街道)人大工作考核制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实践,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关于印发《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