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公示 > 守信示范

梁焕木后人成立水利基金会造福乡里

信息来源: 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 2019- 02- 25 10: 15 浏览次数:

来源: 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 2019- 02- 25 10: 15

这几天,枫桥镇一些村陆续收到了一笔爱心款。这笔爱心款来自梁焕木水利基金会,该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是以全国水利电力系统特等劳动模范、被誉为“当代大禹”的梁焕木的姓名命名。而作为本金的3100万元就来自梁焕木带领群众治山治水、兴修水利、经营企业所积攒的资金。“这几年我们通过资本运作,在确保基金保值增值的同时,将每年的收益部分进行分红,分红的范围是征天水库灌区的16个村。”梁焕木水利基金会理事长、梁焕木三子梁贤生介绍。

  “这些年,多亏了基金会的照顾。”今年82岁的楼家村村民楼仲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担任征天灌区西畈灌溉站站长、西畈水利会主任,因历史原因,2002年离职时并没有落实退休待遇。他有3个儿子,但老大、老二先后病亡,小儿子一家也只是普通工薪一族,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年中,楼仲新不慎从楼梯上摔落,造成右腿膑盖骨、肱骨等多处骨折,扣除医保部分后用去治疗费约2万元。听到楼仲新出事,梁贤生第一时间前往慰问,并送去1000元慰问金。今年春节前,梁贤生又代表梁焕木水利基金会上门送去了7000元生活补助款。“基金会给予灌区水利老干部及在征天事业建设中因公受伤致残人员生活补助,每人金额在30007000元不等。还会对村中的6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女性进行生活补助,每人每年80元。”梁贤生介绍。

  “我们村也受到了来自基金会的补助款,现已安排相关村干部将钱送到村民手里。以特等劳模梁焕木为代表的老一辈水利人虽然去世很多年了,但依然以这种形式造福乡里,大家都感到很暖心、很感动。”枫桥镇梅苑村党总支书记葛建强说,该村符合条件的老龄人有1290人,这次共获得超过10万元的补助款。

  据了解,梁焕木水利基金不仅对灌区群众进行补助,而且对一些惠及群众的工程也予以资助。

  枫桥镇杜黄新村村委会办公室后面的田块中间,新修的水渠、机耕路清晰可见。“这些农田水利工程都得到了梁焕木水利基金会的补助,上上下下补助款已经超过15万元。”该村文书阮建均说,水利基金的资助,减轻了很大一块资金压力。

  “基金会的分红补助项目包括农田水利工程、山塘水库整治工程、标准化良田建设以及各村老年人生活补助等7项。”梁焕木水利基金会秘书长魏国苗介绍道,灌区内的这些村在建设征天水库、创办征天集团的过程中都出人出工出力,为集体作出过贡献。建立这个基金正是为了继承发扬梁焕木同志“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的信念和追求。据统计,自2014年迄今的5年时间里,该基金会,已累计为灌区发放补助款1560多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