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我市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2-03 14:56 浏览次数:

近日,大砚石电站通过水利部绿色小水电国家级验收。自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水利工程标准化、增效扩容及生态补水为抓手,扎实做好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

一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径流式电站生态补水作用,大中型水库电站严格落实24小时放水制度,保障持续下泄生态流量,提高下游生态修复能力。优化空间景观布局,完善亲水设施建设,做好电站周围道路交通等基建设施运维养护及流域环境管理,协同属地镇乡在防洪堤内种植绿化,提升沿岸河道景观品质。二是实行增效扩容改造,加快动能转换,对老旧水电站机电设备和配套设施进行的更新改造,扩大装机容量,提高电站综合能效和安全性能,提升增加发电、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促进水电产业转型升级。陈蔡、石壁等8座水库均已完成配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装机容量提升;三是突出标准化管理,补齐电站现场管理短板,明确责任主体,固定化管理流程,加快典型工程选树,推广石壁水库电站、大砚石电站等样板工程标准化管理经验,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延伸至电站巡查、实时监测、流量调控等每一处环节,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悉,诸暨市水资源丰富,水电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目前已建成投产水电站46座,总装机2.276万千瓦。接下来,我将全面铺开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培育绿色新动能,全力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