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强化监督职能聚力“三服务”

2019-03-14 14: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证通办’涉及的172项镇级可办业务和48项村级可办业务事项有没有按要求落实,平时村级业务是怎么指导开展的?”“‘规定动作’都到位的,专门推出了年轻干部包村制,村里办得最多的业务是……”

近日,诸暨市纪委常委宣龙和联系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一起,来到联系乡镇岭北镇行政服务中心,向正在值班的窗口工作人员孙钧华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事项的推进落实及向下延伸等情况。这是诸暨市纪委监委贯彻上级关于“三服务”活动要求,将监督职能转化为服务优势,由班子成员带头下乡开展工作的一个场景。

一段时间来,诸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也立足职能,主动投身“三服务”活动,展开对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及“三服务”活动落到实处。

“马总,企业亟需哪方面的支持?减税降费的具体政策了解吗?”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每到一家企业,都会一一了解企业需求和职能部门服务等情况。据该组组长王顺铨介绍,去年针对监督单位实际开展“清单化”立项监督5项、发现问题45个,效果可见。今年,将把开展“三服务”作为立项监督的一个重点,着力推动驻在单位对企服务更精准。

“获取信息有时要多窗口跑动,窗口信息能否共享……”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市公共服务中心进行重点走访调研,督促其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心坎上。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则在去年服务非公经济专项检察立项监督基础上,督促推动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优化民营企业营商司法环境的工作意见》。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我们将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走访督促驻在单位开展“三服务”活动时,市信访局副局长方建峰表示。

与此同时,诸暨市各乡镇纪委监察办也纷纷行动。立足拥有5500多家民营企业的镇情,诸暨市店口镇纪委推出实地调研、倾听诉求、联企助推、排解问题系列举措。阮市镇纪委就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王家井镇纪委则协助镇党委政府出台政府性工作社会化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为提升“三服务”质效提供制度保障……

“贯彻‘三服务’活动工作要求,抓紧完善实施方案,坚持求真务实,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推动‘三服务’活动的高质量。”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