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周雪芬在2019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09:0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坚持正确方向  大力创新奋斗

不断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周雪芬

20193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我市2018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代表市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委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为指引,积极创新,探索“大关工”实践,围绕中心,落实办实事关爱,在共育时代新人中走出坚实的一步。

一、贯彻“大关工”理念有力有效

2017年提出“大关工”理念以来,全市上下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大关工”理念基本形成。形成“走看促”制度。市关工委基本做到每周走基层看现状促发展,加强指导,促进镇街贯彻“大关工”理念,整合资源开展工作。探索合作化道路。牵手妇联等向宣传部承接进文化礼堂文艺活动,春节期间开展活动24场,争取经费1.99万元;发挥心理卫生协会、越民生等社会组织作用关爱困境儿童。巩固肩并肩机制。会同教体局等组织第六届“恒久怀”少年英才奖评比,联同团市委等中秋前赴省未管所慰问诸暨籍未成年犯,配合科协借助人大代表等力量加快科技馆建设。

在“大关工”理念指导下,各镇街关工委联手意识更强。无论是节庆日、寒暑假,还是平时双休日,各镇街关工委会同文化站、团委、妇联等组织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如:清明节当日,各镇街关工委开展祭扫等教育活动21次,受教育学生10000余人、参加五老近700人;暑期开办假日爱心学校16所,参与学生684人。各成员单位履职担当有力。广电、报社等切实加强舆论引导,民政、财政、人社、卫生、市场监督等倾力落实政策兑现,退教协组织老教师增强关爱力量,残联、科协等全力开展关心关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正在暨阳大地唱响。

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呼有应

大报告团唱和声。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新建市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团,把关工委的宣讲团、妇联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司法局的法制宣讲团、科协的科普讲师团整合在一起,统筹进校宣讲力量。创新“网上点菜”举措,网上发布宣讲菜单,QQ群报送宣讲信息。一年来,报告团宣讲394场次,有力地加强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获上级关工委的好评。

主题教育育新人。编发以“红船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资料》。会同市教体局联合发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共赴枫桥镇调研指导。全年开展主题教育15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2万多人次。如:暨阳街道举行启动仪式,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宣讲团将村史征文评比中的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印发《我们的村史》。

三、关爱服务特殊青少年有为有位

1.关爱项目重点突破。以关爱岭北留守儿童为主,联手岭北镇党委启动“爱心圆梦 阳光护苗”行动。争取省关工委支持,牵线荣怀集团等筹集资金75万元,实施“三大行动”,翻建学校足球场、新建乡村实践基地,关爱岭北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助学项目提升发展。市两办重新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贫困及困难家庭子女大学助学办法的意见》,依托大数据科学界定困难受助对象。市关工委与市民政局启动“福彩助学情满暨阳”大学助学项目,重启“金融育才”助学项目,持续开展海亮等助学工作,直接牵线搭桥资助大学新生98人,发放49.4万助学金,发放112名往届大学生44.28万元。积极做好大学助学办公室工作,使197名符合助学标准的大学新生均得到资助,实现大学助学应助尽助。成员单位暑期共资助大学生501人,发放助学金223.68万元。

3.结对帮教受到肯定。年初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帮教关爱工作的实施细则》,完善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关爱帮教的制度,做到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关爱帮教工作,全年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47次。重新摸排出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30名学生,落实五老结对,实施跟踪关爱,形成结对闲散青少年关爱制度。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老杨调解中心”调研,首次指导我市关工委工作,肯定了我市“四延伸”帮教经验。

4.关爱服务尽心尽力。为岭北镇水带幼儿园送上价值1.2万余元的微心愿礼物,出资一万元会同孝德文化研究会等表彰首届26名孝德少年和24名孝德阳光少年。筹集恒久集团8万元资金,用于少年英才奖评比。牵手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9名困难家庭学生送上近2万元关爱款。年终,为三名患重病患儿送上各5000元慰问金,为13名边缘困境儿童送上各1300元慰问金。根据绍兴市关工委统一部署,我市41所学校165名品学兼优贫困生得到慈联奖学金近25万元,400名革命老区贫困生获价值32万元的爱心营养餐补贴。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有破有立

1.创建工作持续发展。在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关工委作为绍兴市唯一代表,作题为《攻坚克难  巩固提升  村校协同  着力推进“五好”村创建活动》的典型交流。年终召开分片座谈会,总结交流创建工作经验,还会同教体局举行“五好”学校关工委创建座谈会,命名新一批“五好”单位。

2.阵地建设共建共享。向市委宣传部建议后,年初下发《关于依托文化礼堂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建设的通知》,明确市关工委、团市委等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组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在店口镇侠父村召开现场会,研讨融入文化礼堂发展加强青少年校外阵地建设工作。在东白湖镇举行市青少年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街亭镇举行了两个基地授牌仪式,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达142个。

3.自身建设与时俱进。编印关工委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组建“关工委镇街副主任”的微信群,借助网络加强宣传沟通。首次组织全市五老骨干培训会,促进五老骨干提高政治站位、业务水平。组建市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总队,以“一副班子两块牌子”探索新时代队伍建设新途径。注重考察调研,加强学习吸收提高。

践行“大关工”让我们收获满满,走进新时代,我们既要厚植原有优势,又要正视薄弱环节:如镇乡发展不平衡,因镇制宜需引导;青少年需求多样,供给侧改革需优化;工作队伍专业性未能适应需要,五老能力建设需提升。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创新办实事,相机而行建基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提高站位,新时代要有新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国教育大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明确了关心下一代的政治方向和工作任务。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及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系列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德树人强教育、改革创新办实事,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要坚持党建带关建,深入贯彻“大关工”理念,明确责职强担当、整合资源强合力、发挥优势强服务,深化“走基层看现状促发展”,推进上下联动、部门联席,服务市委中心决策,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喊响“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的口号。

二、科学引领,“大关工”要有新成效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及省关工委作出的系列部署,各级关工委要践行“大关工”理念,突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接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

1.联合举行主题教育。落实省关工委主题教育意见,深化“两史”教育和“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联合市教体局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全市中小学生征文比赛,促进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汲取改革开放力量,深刻理解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共同推进宣讲教育。发挥市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优势,联同教体局、司法局、妇联、科协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专业宣讲,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宣讲方式,在青少年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换为可感可知的行为准则,让红色基因、文化基因代代传承,让理想信念、科学种子从小扎根。

3.注重假日实践教育。坚持因镇制宜,整合当地文化站、社团、老年协会等力量,依托文化礼堂等平台,创设青少年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教育载体,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爱心学校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培养奋斗精神、加强品德修养,从核心价值观的接受者转变为践行者、传播者。

三、组建基地,新抓手要有新面貌

改革者新,创新者强。省关工委今年将召开基地建设推进会,出台相关意见,命名示范基地,市关工委将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力求在创新中树立新形象、收获新成果。

抓重点。在加强牌头同文少年农科院、赵家榧趣园、岭北阳光基地、青少年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市关工委重点抓三色基地建设,即以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暨阳小学、职教中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为主的家教绿色教育基地,在大唐同山、店口次坞的红色教育基地,在枫桥镇中、学勉中学“枫桥经验进校园”为主题的普法金色教育基地。

求亮点。各镇街关工委要积极探索基地建设的办法,力求贴近青少年需求、贴近当地实际,体现关工委元素、达到育新人目的。力争通过一两年的努力,每个镇街至少形成12个有特色的基地,市关工委将适时命名表彰示范基地。

四、精准关爱,办实事要有新突破

    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服务青少年是服务中心大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围绕“三服务”工作大局,把履行职责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把主动作为与尽力而为相统一、把精准关爱与拾遗补缺相融合,努力为不同群体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大学助学要力求再上台阶。深化“最多跑一次”,履行好大学助学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更好地帮寒门学子圆上大学梦。创新助学金发放仪式,让捐资助学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帮教工作要完善联合机制。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组建帮扶团、惠悦青少年服务中心,更好地指导五老科学开展帮教工作。发挥社团作用,深化结对关爱青少年工作。

科普教育要突出重点施策。加强与科协的合作,发挥科技团人才优势,因人制策、牵线搭桥,让更多的青少年心中从小播下科技的种子,让科技团五老的专业力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五、夯实基础,新队伍要有新作为

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着力增“三性”、去“四化”。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夯实基层基础,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保垒。

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全面贯彻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以创促建,召开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现场会,力求80%村(社、居)和学校创成“五好”关工委,组织新一轮“回头看”,表彰一批优秀“五好”示范村,加强农村关工委工作力量。

要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学习宁波“四化型”工作模式,加强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要借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东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指示,发挥志愿服务总(分)队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要以完善工作交接制度等管理制度为抓手,重视专职副主任配置,举行五老骨干培训班,提升五老专业化能力和基层工作水平。

 

同志们,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奋斗、追梦前行,齐心协力、尽心尽力、共同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