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培养“四有”好学生,引领幸福人生路
发布日期:2019-03-14 09:0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培养“四有”好学生,引领幸福人生路

                        职教中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职教中心目前有82个班、在校生3450人,主体专业为建筑、汽修、学前教育、园林,分为高考升学班、3+2(五年一贯制)班、就业班三类,每年约60%的学生升入高校,40%的学生实习就业。由于职教的特殊性,我校学生层次参差不齐。生源素质普遍不佳,家庭教育普遍缺失,单亲等特殊家庭占近50%。我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以“启越”校园文化为引领,着力提升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四有”学生,努力让学生有梦想可追求、有舞台可展示、有成功可体验、有机会可成才,学校去年刚刚被确认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今年被命名为“五好”学校关工委。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新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当前,我校学生学习力、自控力、思考力方面还比较欠缺。2019年,我校将以提升中职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契机,大力发挥关工委优势,特别是贯彻“大关工”理念,让学生不断获得自信感、获得感、成就感,培养“有美德修身,有良技立业、有阳光身心,有文化自信”的中职生,引领他们走上幸福人生路。

一是活动育人,让美德修身。加强价值观引导、重视养成教育、指导生涯规划,以学习+强化规矩,加强学生的法纪教育。紧贴学生实际,设计活动方案,做到月月有主题活动、周周有志愿服务,通过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感恩、孝道、责任、安全、团队、创新等意识。注重榜样引导,近年来我校学生获评全国最美中职生、全省阳光学子、勇夺全国技能竞赛奖牌,还出现全省高考状元。刚才表彰的少年英才中也有我们职教中心的学生。我校广场树立着10块两米高的“阳光学子”展示墙,每年我们通过身边的榜样的展示,弘扬正能量,讲好校园好故事,唱好校园好声音。

二是专业育人,让良技立业。技术是铁饭碗,我校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优化学生的实践基地,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现代工匠。增强学生就业的综合竞争力,光有技术也是不够的,我们要求学生“学好一门技术,拥有一样特长”。增设新的选修课程,发展26个社团,给学生不断发现自己潜能的机会。近年来,我校学生在省运会等省级比赛中斩金夺银,茶艺学生与国际友人同台竞技,学校舞龙队出现在各类大活动中,竹编学生成了非遗传承入册弟子,我们将坚持专业育人,加强特色培养,让每位学生在又专又红的成长成才道路上行稳致远。

三是心理育人,让身心阳光。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职教师生对心理健康的要求日益增长。我校学生因父母离异、家庭贫困、学习成绩、身体原因等因素,出现自卑、自闭甚至自残倾向的情况不少,加上青春期心理不稳定,心理健康工作需要不断加强。目前,我校已投资35万配备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配备4名专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检测,设班级心理委员,更好地关心心理问题出现苗头的学生,主动介入、及早矫正。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开好每天傍晚的“阳光体育”课,通过学分制、自选打卡等形式加强体育锻炼,培养人格健全、阳光健康的学子。

四是合力育人,让健康成长。当前要让学生理直气壮说出我是职教中心的学生,不是件简单的事。今年我们校园文化二期工程中设计了一个“桑梓园”,就是想通过每个乡镇的特色来展示家乡的美,激发学生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的动力和自豪感。近年来,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和家庭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越来越大,学校和各界的融合共建、合作共享也日益深化,社会力量的参与给我们带来了更雄厚的力量和更开阔的思路。今年我们将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建设为载体,在校级家委会基础上,成立班级家委会,让小气候带动大气候,带动更多的家长参与孩子的成长。

借此机会,我真诚感谢各位领导对我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今后家校合力、社会合力,让更多的力量为中职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让更多的中职学生和家庭受惠,把我们职教中心提高到新的层次,为诸暨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真正实现我们职教中心的办学愿景——越人越己越民生。谢谢!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