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组工动态
草塔镇6个村联建6个社会组织
发布日期:2019-03-14 10: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日前,草塔镇上下文村文化礼堂内,拥挤的人群排到了大门口,一场由青山片区6个村联合举办的文艺汇演火热上演。屏坞村的扇子舞、青山村的越剧、桥头村的独唱……12个节目全部由各村优中选优进行推荐,整台晚会的质量明显比单个村组织的晚会高出许多,给现场300多名村民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这场联办的文艺晚会,由6个村新组建的文艺团操办,今年以来,已组织了9场演出。”草塔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不少农村基层社会组织存在人员力量少、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近日,草塔镇在全市首创农村基层社会组织“多村联建”形式,整合草塔镇青山片区6个村的力量,联合建立文艺团、家事合议团、联合消防队等6个农村社会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多向融合,为深入开展群众服务活动打下组织基础。

草塔镇青山片区青山、大地、上下文、屏坞、兴隆、桥头6个村同为原青山乡区域,山水相连、情感相通,社会组织融合具备“先天”优势。跟6个村文艺团一样融合的还有其他5个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分别是:青山片区党员志愿队、矛盾调解团、家事合议团、联合消防队和青年志愿队,成员总人数已达125人。

其中矛盾调解团现有成员18名,主要针对群众矛盾纠纷开展调处化解。联合消防队现有成员24名,可以形成“一村有火情、六村齐出动”的效果。家事合议团有成员35人,主要处理调解家事纠纷、引领妇女发展。家事合议团团长戚祝英介绍,接下来她们还有一个轮值主席制度,便于活动落地生根。

据了解,农村社会组织融合是全市在草塔镇开展的“村村联盟”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成立的6支队伍,是全市第一批“多村联建”形式的社会组织。各个组织已确定召集人、队长等负责人,将不定期地开展服务农民系列活动,实现基层基础资源优化、共同发展。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