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把报告作到学生心坎里
发布日期:2019-03-25 09:3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陈善钊曾任牌头中学、诸暨中专校长、书记等职,出版的《点燃心灵的火花》更是连续两年被高考撞上。退休后担任诸暨市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的他,一如既往地研究教育,所作的宣讲融入他一生教育思想,深受师生喜欢。他认为,当代学生一张网络通晓天下,一部手机样样能办,给学生作宣讲,只有把报告作到他们心坎里。

话题勾人。陈善钊宣讲报告在话题选择上坚持三个标准。一是选择当前的热点话题。二是选择受众有需要的话题。学段不同、地域不同,学生各有差别,宣讲时该因生而异,因材施教。三是选择自己有话可说的话题。

故事感人。宣讲中陈善钊用典型生动的故事去感染听众。做演讲报告,他研究最多的是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抽象的道理寄寓在生动的故事里,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在愉悦的心理情景下,入耳入心,潜移默化。

互动引人。陈善钊作报告时常深入学生中,与学生的互动。他每每让学生按2-3个方阵就座,方阵之间有通道分开,便于班级(年级)区分,便于自己走进学生当中。演讲开始时,有组织教育环节。先建立大小朋友关系,再调动方阵间、师生间互动,互动中有双方问答、双向交流,有点评小结、竞赛评比。

宣讲育人。陈善钊认为,给学生做宣讲报告,本质上是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道德的塑造,精神的引领,目标是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教人向好、立德树人。报告作得越多,他学习更勤。他觉得看书学习充实头脑,开阔了视野和心胸,吸取了知识营养碰撞出智慧火花,会产生新的思想新的观点,能更好地服务宣讲。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