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公示公告
2019年诸暨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27 08:4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服务中心、建好队伍”核心任务,深化“五星示范、双优引领”创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为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

1.强化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教育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结合周一夜学、机关党员大讲堂,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深化书记带头讲党课、专家专题辅导、党员写感言、体验式红色教育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成效向实践转化。按照“每月一提示”的部署,抓实党支部经常性学习,督促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新党员培训班,继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好机构改革的拥护者、践行者和守纪者。按要求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制度,机关基层党组织每半年至少1次分析研判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实施“六必谈”“六必访”,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利用好“诸暨组工”及各党组织所在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扩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

3.深入开展新时代机关党建研究。适应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认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每个机关党组织至少完成1个党建研究课题。

二、突出固本强基,筑牢组织基础

4.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党组织其他成员结合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加强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与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协调,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做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完善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加强教育体育、文广旅游、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等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党组织建设。

5.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坚持完善固定主题党日、党员讲微党课等做法,引领组织生活新常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按照党务工作规程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日常党务工作。

6.高标准开展“五星双优”争创。根据《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五星示范、双优引领”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2018〕40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五星双优”创建工作。今年的目标是70%以上的机关党组织达到“五星示范”标准,20%左右的机关党组织达到“双优”标准。

7.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市委〔2018〕2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深化星级评定、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今年再创建10个左右示范点,切实提高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水平。

8.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党员队伍“进、出、管、育、爱”工作,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重视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新党员和发展对象的集中轮训。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落实党内监督全覆盖,使机关党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生活,也落实关爱干部具体举措,切实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

三、聚焦中心大局,服务改革发展

9.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按照市委部署,认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各机关党组织要开展党建引领“三服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结对共建等方式,不断提高“三服务”水平。健全部门(单位)与镇街、行政村、社区的结对挂联、帮扶、共建的工作机制。

10.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精心设计服务载体,完善服务举措,创建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服务品牌。深化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以返乡走亲、走访慰问等活动为契机,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发展遇到的难题、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11.聚焦中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一条主线、四个重点、十大行动”决策部署,发挥机关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工程”等活动,评选一批党员先锋岗、先锋标兵,推动机关党员争创改革先锋、服务先锋、志愿先锋。继续深化“最佳服务举措、最佳制度创新、最佳项目推进”“三个最佳”的推选,为各部门(单位)创先争优搭建展示平台,推进中心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