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给担当有为好干部“卸包袱”

2019-03-04 15: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网

    什么是新时代的担当有为好干部?

  履职三年,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局长金炜竑愣是把打造城管驿站的经验上升为“杭州样板”,“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在一线,只有真正把一线城市管理人员的心温暖了,他们才有情怀把城管当成事业来干。这种情怀就是担当,需要标准的推动。”

  “要么不干,干了就要干成,就要干好,这就是担当。”这是冲在征收一线的闸弄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秋腾的答案。

  前不久,在江干区召开的作风建设大会上,一段讲述钱塘江畔23个干部和集体勇于担当的小故事感动了现场每一位与会者。

  为了给大家“卸了卸包袱”,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会上,江干区发布《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准予容错免责的10种情形和不予容错免责的10种情形。

  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表示,当前,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是突出问题,有的干部出现“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等错误认识。为破解这一难题,江干区根据中央省、市精神,结合江干实际,专门出台了这个实施办法。

  比如前不久,江干区采荷街道纪工委曾接到投诉:有社区违规设置停车场。调查后发现,该社区利用代管闲置空地设置临时停车疏散点,缓解居民停车难。而杭州对于建立临时车辆疏散点是否报批没有明确要求。

  采荷街道纪工委书记骆志坚说,很多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事项,办了可能违规,不办又不能解决矛盾,有的干部就会陷于两难。

  如何化解这样的“两难”状况?《办法》规定,改革创新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除外),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免予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就拿采荷街道这个社区来说,干部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加之还有容错机制,在这些基础上,社区决定继续推进此事,并继续做好不同意见居民的说服工作。

  “新的一年,江干在产业升级、区域融合等方面步入发展关键期,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钉钉子’的韧劲,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在江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新时代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就要以更高要求,构建推动全区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的动力机制,创新性、开创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杭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