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黄岩:“四查联动”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9-04-01 15: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年多来,台州市黄岩区通过强化“集中查、专项查、点题查、一线查”,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累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1起,处理57人。

突出重点“集中查”

将扶贫领域专项审计再核查作为突破口,从区、乡、村三级履职入手,围绕扶贫思想认识是否端正、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政策实施是否精准、资金拨付是否规范、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六方面,梳理问题线索57条,全区34名直接责任人员因履职不到位受到处理。

政治巡察“专项查”

灵活运用提级巡察、驻点巡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西部扶贫委等1个部门2个乡2个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202个村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2018年,共发现扶贫脱贫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78条。

派驻监督“点题查”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贫困户、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在扶贫政策宣讲、监督检查、工作执行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集中监督。如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向西部扶贫开发委提出了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等意见建议34条。

乡镇纪委“一线查”

全面推行脱贫攻坚领域“微监督”,全区所有村居都建立微信监督群,群成员包括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及时在群内公示村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管理等动态,定期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如上垟乡纪委针对个别村低保程序把关不严、公示不到位等问题,立即开展专项检查,并根据核查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清退低保85户115人,变更人员20户22人。(台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