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组工动态
“退二线”干部 上“一线”助企
发布日期:2019-04-11 20:1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4月9日上午,浙江百立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驻企服务员冯国方同志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迁了过来,我们企业终于单建了党支部。”百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春晖对记者说,相信在今后工作中党支部一定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员职工一定能立足岗位作贡献、克难攻坚当先锋,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3月底,冯国方等24名驻企服务员走马上任了。据悉,这批驻企服务员由市级部门退职未退休的副科(局)级及以上干部组成,专职进驻24家企业开展1-2年的驻企服务工作,具体承担“党建工作指导员、上情下达联络员、项目审批助办员、难题破解协调员、转型升级服务员、职工动态信息员”等“六大员”工作职责。正如冯国方所说的那样,作为驻企服务员,他们深入车间、沉到一线,不当特殊职工、不享受特殊待遇,协助企业做好内部管理、对外协调、制度完善等工作,真心为企业服务。

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培均对此尤为赞同:“新来的驻企服务员很接地气,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姚培均介绍,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抽查二马空气净化器产品时,由于企业不了解国检抽查方案,与现场抽样人员沟通又不够,从而在提供产品技术参数上产生误解,导致检验结果出现误差。驻企服务员张国华来了之后积极与国家、省市场监管局对接沟通,修正了国检中产生的错误,并对产品技术参数进行复查检验。同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产品质量标准和国抽、省抽评价规则的培训,对产品的铭牌标识进行了全面审查和更改。

据了解,为避免驻企服务工作流于形式,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我市还出台了《驻企服务员管理制度》,要求驻企服务员每月填写《驻企服务员月度履职清单》,全面梳理履职情况。同时,市委组织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收集企业难题,并帮助解决。另外,还要求服务员们不准在企业兼职、任职,不准在企业获取薪酬、奖金、津贴、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等“六不准”,进一步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选派驻企服务员是我市落实省委‘三服务’活动的具体抓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退职领导干部的特长与企业需要精准对接,开展点对点的专职驻企服务,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释放发展动能,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一周以来,驻企服务员已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