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诈骗小知识

2019-04-15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中心医院

01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02电信诈骗的特点

1.犯人不会直接接触受害人,而是通过网络手段(如QQ、微信等)与受害人联系,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他们假借国家公关、公司、医院、朋友等名义,向受害人索要骗取钱财。

2.作案目标广泛,侵害对象除地区集中外无其他特点,受害者包括各个社会阶层,受害面非常广。

3.犯人通常团伙作案,将赃款快速分到多个账户内,有些作案团伙甚至在境外,因此破案难度极大。

4.赃款流动快,受害人若未能及时发现被骗,则无法通过账户冻结来保护自己的财产,而且更加难以找回。

03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

犯人的诈骗的手段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防不胜防,在这里总结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给大家分享。

1.“公检法”等机关要求协助:冒充公检法机关,用犯法震慑受害人,骗取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后,要求事主将资金转移到指定“安全账户”。

2.“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改签:冒充航空公司,要求提供的姓名、航班等信息都是正确的,并要求事主转账支付手续费。

3.亲友“出事”急需汇款:冒充亲友,用车祸等紧急事故“借钱”。

4.中奖啦!手机号码被抽中:提示受害人中奖,向其索要手续费等费用。

5.网络购物诈骗:犯人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微信、淘宝等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以各种理由要求其汇款,或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6.高薪招聘诈骗:犯人以每月高额的工资诱惑受害人,随后向其索要培训费、服装费等费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骗子的手段也在发展,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总有办法防范让骗术无用武之地。

04如何防范

不要看骗子的手段多,但是防范方法还是很多的。

1.避免个人信息外泄,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

2.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电话和短信。切勿轻易转账,不要相信网络刷单等暴利的赚钱方式,公安部门不会有转账或者设置密码等要求。

3.接到陌生人的电话、短信或者不良信息,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或电信监督部门举报。

总的来说就是,不要贪、不要怕、不要信,反电信诈骗从防范做起,使天下之贼无人可骗。

05如何追回被骗钱财

若不幸被骗,不要烦恼,相信公安的力量,和自己的智慧也能追回钱财,下面给大家说一些在追回钱财是的注意事项。

1立即到所属公安局报案,说明被骗的经过,提供犯人的手机号、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资料。

2.快速到金融部门冻结账户,防止犯人将钱财转走。如果知道犯人账户冻结就更方便了,可以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者在网上银行,输入账号后连续5次输错密码,便可以使账户冻结24小时,第二天继续该操作即可。

3.在发现被骗后切勿想要与犯人私了,索要自己的财产,这样会打草惊蛇,使犯人有所警觉,更快地将钱财转账。

如果人人都有了防范意识,那么骗子便很难行骗,如果人人都可以有智慧的协助警方抓捕犯人,那么就可以将更多的骗子绳之以法。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别让骗子钻了空子!